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广德市赵启昌:坚守初心 不改老兵本色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1/15 17:12:49 人气:23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赵启昌,1939年5月出生,安徽省广德市四合乡人,他是一位普通的农村老人,也是真正上过战场的退伍老兵。18岁那年赵启昌参军入伍,参加过炮击金门战役。战场上他出生入死,面对敌人的刺刀他毫不畏惧。在一次战斗中,子弹挨着他的头顶擦过,他忍着伤痛继续与战友战斗在前线,至今脑壳上还留着一个巨大的伤疤。在部队期间执行过特殊保障任务,由于当时条件落后,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对他的身体造成了影响,老人驼背很严重。因为战争年代留下的后遗症,他的听力也下降得厉害。但他一心向党,深藏功名,退役后不给组织添麻烦,选择回到老家种田务农。赵启昌为人低调,很多人都不知道身边住着一位曾在战场上英勇杀敌的邻居。

赵启昌说“与战友们在战场上生死博弈的场景历历在目,那段烽火岁月的记忆、与中国革命共同成长的经历不曾散去,现在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了,作为军人,我应该为人民做些什么。”生活中他经常看到新闻上报道有人捐献眼角膜、捐献器官救人的事迹,作为“老革命”的赵启昌,接受过党的教育,特殊的生活经历让他萌生了这个想法:别人能捐,我为什么不可以?“到现在,我还在继续领着共产党的钱,我退伍了,党从来没有忘记我,我必须做一些事情,我要还共产党的恩。我老了,没有能力了,这是我唯一能做的。”

2018年,他主动找到广德红十字会,提出了要求签订眼角膜和全身器官捐赠协议的想法。像是生怕工作人员会拒绝他一样,老人翻出体检报告,一遍遍地强调:“我每年都会进行体检,我的肝肾等器官都是好的,眼角膜也是好的,我看到电视上有说什么‘活体’捐的,如果那些对党有贡献的人有需要,叫我现在就捐给他也可以。”这位年过八旬老人的这番举动,让在场的人都感动不已。他说:“需要的话,把我的器官都捐出去,我的遗体也捐出去。器官可以帮助别的人,遗体可以让医生研究。”听到这些话,看到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流露出满足的微笑,在场的人都被他崇高的精神深深感动。

“老人家很让人敬佩。他虽然年纪大了,思维却很清晰,特别是他表达捐献的愿望很强烈,想要报答共产党恩情是他提过最多的一句话。”广德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这样说到。听说赵启昌的事迹后,很多媒体前来采访这位善良无私的老人,老人家都委婉地拒绝:“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没什么好宣扬的”。

赵启昌老人想要捐献器官和遗体的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自己很坚决,我们也很感动,这是助人为乐的事情,是他作为一名军人的信仰,我们应该支持。”赵启昌的儿媳妇王发萍说。

战争年代的成长使赵启昌养成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邻居们说,“这是个固执的老头儿,省吃俭用,不懂得自己享福”。参军的经历造就了他坚毅奉献的品格,虽然自身节俭,对待他人他却是很大方。村上谁家的孩子交不起学费了,他第一时间站出来帮助他们。“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给我的,本就应该去奉献,去回报,只有教育强了,人才多了,国家才能强大......”几十年来,他与老伴相濡以沫,旁人看来煞是羡慕。2018年老伴因患脑梗中风,不幸瘫痪在床,儿女白天里忙于工作,赵启昌就悉心照顾、不离不弃,每天清晨,赵启昌都扶老伴起身,洗脸漱口擦洗身体、再抱到沙发上安顿好、打开电视机、陪老伴吃早饭……对年过八旬的赵启昌来说,这番“劳动”之后他已累得喘粗气,但这样的场景在他的生活中重复了一年多。

 2018年11月,赵启昌被评为“宣城好人”、同年又获评广德市“道德模范”和“最美广德人”,他的事迹在全乡广为流传,村两委邀请他前去参加好人现场交流会,赵启昌热情得给在座的人分享了他的“红色故事”,追忆烽火连天的战斗生涯,勉励年轻人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和人民。提到签订捐赠协议这件事,老人平静地说,“不是什么应该炫耀的事,能给别人的生命带来希望,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

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身材矮小,头发花白的老人,将别人的冷暖安危牢记在自己的心上,希望通过自己的援助之手,能够给予他人黑暗里的一线光明。赵启昌用他的实际行动,为党、为人民奉献一切,为他人续写美丽的人生,完美地诠释了一名军人的崇高品质和大爱情怀。他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给我们传递了正能量,激励我们不忘初心,践行善举。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299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