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柏垫镇以“党建+乡风文明”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19/11/20 17:47:48 人气:44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内容,乡风文明建设渗透在乡村建设各个方面,是乡村建设的灵魂所在,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乡风文明不仅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条件,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意义重大。近年来,柏垫镇党委将党建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创新推出“党建+乡风文明”模式,以党支部为引领,聚焦乡风文明建设,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倡导树立社会新风,着力推进柏垫乡村振兴。

汇聚向善暖流,提高乡村德治水平。柏垫镇党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镇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员教育室。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等阵地,广泛开展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宣讲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努力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学习好人、崇敬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好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推荐评选活动,发现挖掘平凡人身上闪光的道德力量,以群众看得见、学得到的“身边好人”为榜样,树正气,压歪风,从而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比如,镇党委深度挖掘了一批安徽省道德模范王福荣、一级军士长“兵王”汤旺成、“好村医”蔡万奎、零零后见义勇为好青年秦仕豪、杜俊杰的好人故事。

汇聚集体能量,美化农村人居环境

为抓好农村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进一步提高垃圾清运设施、公共厕所、污水处理设施等环保设施改造的覆盖率。镇党委全面推进生活污水整治,推进农村村民环境自治、环境卫生保护服务,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能力。全面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通过以整促管、边整边管、整管结合方式改善村容村貌。坚持以上率下,搭起“镇领导—村干部—村民”链条,清除“牛皮癣”、沿线垃圾、废弃物。从3月开始,镇党委大力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改善农村面貌和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引导群众规范打造庭院、房屋周边景观,美化家庭居住环境,力争“一户一风景、一村一画卷”。截止目前,发挥集体力量共拆除“碉堡式”旱厕257个,整治残破废弃房屋136户,总面积约3500平方米。

汇聚精神动力,丰富文化活动载体

镇党委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及“送戏、送电影、送图书”等下乡活动。结合各地传统民俗和文化特色,采取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创造性地自编自演一些乡土节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道德观念和积极的生活方式。积极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党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截止目前,成功举办“山水柏垫 锦绣前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柏垫第二届农耕文化旅游节、2019年宣城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邻里圆桌会等大型活动10场次。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拍摄、“最美是柏垫”演讲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团知识竞赛、七彩假期·红色研学等系列活动8场次。全镇上下共计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次,惠及群众1.5万余人次。

汇聚文明力量,践行移风易俗理念

“风俗,天下之大事也”。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重要标志。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过去,柏垫因存在留不住乡情、记不住乡愁,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人情随礼节节攀升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全镇的乡村振兴。为深入践行移风易俗,有效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礼金等不良风气,镇党委组织全镇干部集中签订践行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承诺书的活动,集体承诺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和要求,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并且组织干部深入14个村(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发动党员带头签订践行移风易俗个人承诺书,给群众摆事实、讲道理,从源头上把好思想关。全镇14个村(社区)重新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通过“红白理事会”积极发挥作用,开展“巡回式”视察,进行“劝导式”沟通,动员全镇党员群众践行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汇聚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镇党委深入挖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把乡村旅游与当地人文特色和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相结合,继续打响“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旅游品牌,以茅田山、金龙山为核心,大力培育农旅融合新业态,发展“旅游+农业”,围绕茅田大米、毛腿鸡、梨山腐乳等特色产品,挖掘美食、非遗文化等特色资源。依托英烈山、月克冲“小三线建设”遗址等红色旅游资源。同时,抓好土地流转,通过招商引资,投资乡村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森林氧吧等休闲养生一体化产业,引导辖区村民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真正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确保“消薄”(消除薄弱村)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304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