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广德市大力推行“3+1”工作法,狠抓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作者:尤向峰 来源:农业农村局 日期:2019/12/2 17:46:52 人气:12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杜绝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广德市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行“排查+抽检+执法”的工作模式,通过“快检速测+定量检测”相结合的方式,狠抓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动实现监督监管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以法律威慑促进守法生产经营,确保全市人民能吃上“放心菜”。

一是明确主体责任。依托属地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核推荐谁负责”的原则,分乡镇、分行业细化监管主体目录,指导乡镇建立辖区农业主体信用档案。全市九乡镇均成立了农产品质量监管站,建立了乡镇快检站,安排有专人干“专业的事”。市农业农村系统指导农业主体开展八项农产品质量安全规范性制度自查,自查情况报乡镇监管站备案。

二是狠抓监督监测。广德市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监测工作,创新将原分属农业、市监两部门的乡镇检测站进行整合,安排并落实了3年共900万元农产品质量监测计划,每年另安排不少于200万元的定量检测计划;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纳入“兴乡强镇”考核指标,完善推进市乡(镇)两级“多部门指导”的监管机制,监督检查任务每主体不少于5次,监测抽样任务每批次样品不少于5个;市农监局加强工作指导,多次邀请安徽拓维公司技术专家到邱村、柏垫开展检测培训和 “农残检测室开放日”活动,逐步规范全市农产品抽样、检测、反馈以及档案工作水平。截止目前,全市完成食用农产品快检速测25000余份,定量检测700余份(其中有51个样品开展了75项指标定量检测)。

三是加强执法配合。开展草莓、茶叶专项质量提升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及整改行动等,强化执法“有章不依、有违不改”的怠慢行为,提升主体责任意识与自律性。市农业农村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联合专项整治,突出监管效果。 专项整治期间,广德市聚焦“蔬菜、禽蛋、水产品、猪肉+农药、兽药”重点领域环节,共出动执法监管人员460人次,巡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门店)616家次,落实规范性整改25起,立案查处3起。

四是强化长效监管。加强统筹协作,与财政市监部门、乡镇部门畅通联系、紧密协作,营造共商共治机制;健全监管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行“排查、抽检、执法、建档”的监管模式,确保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将检查、检测、执法信息纳入主体信用档案,实行“一盒一档”,将工作任务实践为工作成果,专项整治工作可检验可评判。开展多种宣传培训,结合送科技下乡、包村联户等形式,大力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分行业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提高生产主体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意识,营造了“社会共治”的良好社会氛围。(尤向峰)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341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