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东亭乡 > 正文

广德东亭:“两禁两简”倡新风 移风易俗润民心

作者:陈欢 喻子俊 来源:东亭乡 日期:2019/12/30 15:29:00 人气:14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从2018年开始,东亭乡率先开展以“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为内容的“两禁两简”移风易俗行动。通过乡党委、政府主导推动,村级做好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其中,形成广泛的正面力量,让新风正气、奋发向上成为社会主流。

倡树两禁两简,把“旧习俗”换成“新风尚”。

“沙坝村这两年共有10多名老人过世,没有一个大办丧礼的。”东亭乡沙坝村村民汪锡平之所以如数家珍,是因为他之前组建过乐队,“村民办红白喜事都来请我们乐队去‘吹吹打打’,有的还让我们帮着请道士,每年有几万元收入。” 如今,“不请乐队、不做法事”等条款写进了沙坝村的村规民约,汪锡平主动执行“村规”解散了乐队,并被推选为道德评议会的会长。解散乐队时,很多人不理解他放弃不菲的收入,跑去苗圃上班拿一个月2000元的工资。汪锡平说:“我是党员。”村民还是不解:“党员能顶饭吃?”汪锡平声音突然提高了:“不是共产党,你能吃上这么滋润的饭?”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一些奢靡之风开始露头,特别是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问题较为严重,形成“桌数越多越阔气、爆竹越响越大气、乐队越吵越喜气”的不良风气,群众不堪重负。

风气之渐,往往积习日久。移风易俗,则必雷厉风行。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东亭乡“两禁两简” 工作扎实推进,党员干部纷纷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发放《倡议书》,讲解新风尚,通过宣传车、微信、宣传栏等各种途径和形式开展“地毯式”宣传。同时,包保负责,做到提前摸排家中有红白喜事的群众,开展重点宣传引导,最大限度取得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树立标杆意识,促“我带头”成为“带好头”。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东亭社区严格落实《广德市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实施方案》,对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实行事先报备制度,提出规范性要求。东亭乡600余名党员、村民代表与乡党委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自觉带头学习宣传、带头践行引领、带头监督抵制、带头建言献策。主动担当起扭转不正之风,破除传统陋俗的责任,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让一个个“领头羊”竖起一道道“高标杆”。涌现出一大批率先垂范移风易俗好人典型,东亭社区党员董光武、童光全今年70寿辰,均没有操办生日宴,他们平常更是积极主动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教育子女积极响应社区号召,支持“两禁两简”工作。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喜事新办,丧事从简,以往比谁家炮仗多、炮仗响的情形不见了,红白喜事仪式简朴高效,避免了铺张浪费,得到群众的一致支持。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请乐队、高额随礼和不入公墓现象等陋习得到有效遏制。移风易俗给东亭带来了文明新风尚,提升了居民的“文明指数”,更逐步转换成群众的“幸福指数”。

强化村民自治,将“老话题”做出“新文章”。

 “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让广大村民都参与进来,移风易俗才能持续。”东亭乡党委书记傅明辉说,东亭乡所有村(社区)先后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用最通俗的语言既明确“提倡做什么”,又规定“什么不可为”,成为群众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硬杠杠”。 “干了件几十年前没有办成的大事。”东亭乡五星村原党支部书记的卢明海说,“以前也搞过这样的活动,但是没有执行下来。以前村规民约是写在墙上,现在,是贴在了群众的心上,成了大家自愿的行动。”

村规一约定,大家共执行。东亭社区居民丁月华以前从事的是乐队生意,居民办丧、开店都会邀请他们乐队去热闹热闹。自从东亭社区倡导红白喜事不请乐队以来,通过红白理事会成员上门做工作,他主动放弃了这个行业,另谋职业。

“化俗不易,贵在因民。”在此过程中,针对“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按照“涵盖内容全面、结合自身特色、简单便于操作、语言通俗易懂、格式不宜繁琐”五个原则,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既明确要求“提倡做什么”,也具体规定“什么不可为”,简洁明了便于执行,成为群众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硬杠杠”。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377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