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东亭乡 > 正文

东亭乡:三治融合开创乡村治理新局面

作者:陈欢 来源:东亭乡 日期:2019/12/30 15:31:07 人气:13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image.png

近年来东亭乡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实现“村级事务协商有效、综治信访化解有方、文明实践推进有力”的目标,改变了过去由乡党委政府提要求,村级领任务的局面。

image.png

微治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

如果说村党组织是村级治理的核心,那么村民议事会就是乡村治理的“微平台”。高峰村村民发现,美丽乡村道路在寒冷天气中施工,将影响工程质量,于是要求停工,高峰村“两委”采纳了村民议事会的意见,避免了因赶工期施工而导致出现质量问题的现象发生;在确定危房改造名额时,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由村民代表大会通过评审方案,评审委员会到申请户上门查看、现场评审,根据分数高低确定最终名单,提交村委会执行。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村民在执行监督权力时也毫不含糊。在办公益事业时首先征求村民意见,让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角,东亭乡村级项目民主决策评议机制的实施,统筹考虑村民组的现实需要,优先支持群众积极性高、受益群众多、受众面积大的村民组,使村民的需求得到量化,既激发村民参与建设积极性,也确保项目的效果发挥。

image.png

新平台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争做践行者,倡导新风尚。从2017年开始,东亭乡在广德县率先开展以“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为内容的“两禁两简”移风易俗行动。同时,筛选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四会”成员,有200余名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参与其中,形成广泛的正面力量。一年多过去,喜、丧事简办已蔚然成风。

今年6月2日,是东亭乡颂祥村宋村村民李洋阳的大婚之喜。作为一名党员代表,李洋阳带头响应村红白理事会的规定,严格按照移风易俗新标准,进行婚事新办,一切从简,以往鞭炮齐鸣、烟雾缭绕的情形不见了,婚礼仪式简朴高效,既避免了铺张浪费,也得到了亲朋好友的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东亭乡还推行“温暖星期一”“村民说事日”等制度,邀请专业律师团队作为村级法律顾问,帮助解决群众涉法涉诉诉求。积极发挥“五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在解决家长里短、处理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中起到了积极效果,解决了一些“法律管不到、村规管不了、干部管不好”的问题,真正做到“自治正民风、法治刹歪风、德治润新风”的三治融合新实践。

基层战斗堡垒更加坚实

在颂祥村党小组组长夏南昌家中近50平方米的客厅,一面浅灰的墙面上,张贴着数十位党员的照片;一旁的立柜里,摆放着各种党报党刊和书籍。夏南昌说“过去虽然有党小组,但没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场所,自从他家的客厅成为活动阵地后,就逐渐热闹开来,每名党员联系几户群众、每年办一件实事、每月收缴一次党费,一点不闲着。”

颂祥村“平安之家”党小组是东亭乡18个“党小组之家”之一。“我们把‘党小组之家’建设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让党员亮身份、晒表现,重拾身份感、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和本领。”东亭乡党委负责任人傅明辉说。

image.png

2018年9月8日上午,东亭乡颂祥村作为广德市唯一村委换届选举“一票制”试点村,全村选民顺利选举出新一届信得过的村委班子成员,村党总支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2018年度东亭乡目标管理考核全市第一,并荣获新时代担当作为先进集体,成为有能力、敢担当的基层党组织。

“三治融合”这股自下而上的力量,将基层群众凝成一股绳,催生了新时代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378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