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明实践在广德 > 正文

柏垫镇:残疾人家庭医生成为全国典型

作者:郑世媛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20/1/14 10:16:50 人气:7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残疾人是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特殊困难群体,加强和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提高残疾康复服务水平,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意义重大。2019年11月,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优秀案例集》,精选了3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典型案例,柏垫镇“残疾人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项目作为仅有的10个团队优秀典型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

加强资源整合,优化提升“服务能级”。柏垫残疾人家庭医生服务以柏垫镇中心卫生院为主阵地支撑,该院属于一级甲等医院,是宣城市120农村医疗急救点、安徽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点、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在整合各类医疗资源的基础上,精准设计了残疾人康复服务大礼包,其中包括基本卫生公共服务、家庭巡诊、心电图、快速血糖、尿常规、血脂四项、转诊服务、健康评估和健康干预服务、精准康复信息评估登记、季节性疾病预防指导等11项专业服务项目。

精准对接需求,个性签约“私人订制”。柏垫镇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根据残疾类别、程度和残疾人实际需要,按照“分类服务、按需服务、形式多样”的原则,与残疾人群签约“个性定制服务卡”,实行“一人一方”的上门服务,并定期开展“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固定服务日”活动,做到服务精准化,服务零距离。同时还根据残疾人病情的变化,及时调换签约医生,最大限度地满足残疾人医疗卫生服务和康复需求。

壮大队伍规模,健康关怀“近在咫尺”。柏垫残疾人家庭医生服务坚持“1+2+1”团队服务模式。每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由县级医共体医生1名、柏垫中心卫生院医生2名、村(社区)卫生室乡村医生1名;再加上镇村两级残联专干、村残协员组成了一支近百人的专业服务队伍,实现了工作人员从单打到组团的转变。在日常服务中他们是残疾人身边专业性强、最熟悉情况的“家庭医生”,团队能为出门不便的卧床残疾人、精神残疾人等提供上门康复服务,为需要辅助器具的残疾人申请辅具并配送到家,还为有些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2019年,共为466名残疾人提供服务900多次。

融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花样繁多”。柏垫残疾人家庭医生广泛开展各类志愿助残服务,通过健全志愿助残工作机制,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服务对接、评价对接等制度,鼓励更多的人参加志愿助残服务,并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服务问答讲座、健康知识宣传、志愿助残阳光行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多场次,做到了内容常新、活动常有,形成了“多而全”“小而精”“专而深”的生动图景。(郑世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414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