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邱村镇 > 正文

邱村镇:“四为”后备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邱村镇 日期:2020/1/20 23:32:07 人气:16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为破解村“两委”干部年龄老化、村级后备干部匮乏、村干部工作失去吸引力等问题,近年来,邱村镇结合农村实情积极探索出“本土导向+公开招聘+多岗锻炼”模式,为村级干部队伍输入新鲜血液,构建起一支“来得了、干得好、留得下”的乡村振兴后备力量。

        坚持精准导向,构建后备力量“长为”的机制。重点从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外出经商务工中的优秀青年、返乡大学生和复员退伍军人中选人才,不靠主观印象选人,而是参照公务员招录程序,通过发布招考公告、接受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等程序考选,严格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同时突出本土导向,让更多有乡土情怀的青年干部扎根农村,近三年全镇共招录30名后备干部,流失率不到10%。

        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后备力量“想为”的劲头。通过建立健全经费保障制度,将村组干部报酬、生活补助、村办公经费作为村级运转经费保障重点,合理确定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最低保障标准。同时,鉴于流失的青年村干部多数因收入压力辞职,邱村镇坚持后备干部与“村两委”同工同酬同考核,让他们感到“受重视”“不吃亏”。

        强化考核评价,营造后备力量“乐为”的环境。为激发青年村干部干事热情,邱村镇建立政治激励机制,创造村干部选拔提升通道,鼓励优秀青年村干部报考乡镇机关公务员或进入乡镇事业编,拓展其成长空间,鼓励青年人扎根基层。科学制定村级绩效考评办法,对后备干部采取平时与定期、定性与定量集合考核方式,着重考察“德、能、勤、绩”四个方面,注重业绩、发展潜力和群众意见,奖励先进,惩戒后进。

        加强教育培训,增长后备力量“善为”的本领。通过把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为农村培养和储备一定数量有思想觉悟、文化素质、职业特长和组织能力的带头人后备人选,充实村干部人才库。同时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安排后备干部到县委党校学习,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定期安排其在镇对口部门跟班学习,并由部门干部一对一指导、面对面培训业务知识,不断夯实后备干部的综合能力。

(禹淼)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428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