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让使用公筷 成一种文明习惯

作者:幸广文 来源: 日期:2020/3/24 8:18:43 人气:30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疫情当前,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外出已经成为大家的好习惯。然而,被大家忽略了的不用公筷公勺围桌合食的传统饮食习惯,大大增加了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为切实把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日前市文明办和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出《用公筷公勺,健康又文明》倡议书,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添加亲情、减少传染,让每一张餐桌上的公筷公勺成为健康广德的新时尚!

不难看出,之所以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用餐,其目的就是为了阻断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因为,在“万筷齐发”的用餐环境中,同一双筷子往往兼具了多个功能,既要从公共餐具里取菜,又要夹菜送到自己口中,在“一取一夹”之间,病毒就有可能通过筷子上的唾液进行传播,为疫情的蔓延扩散埋下隐患与风险。可见,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的语境下,大力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无疑是一个阻断食源性传播风险的有效方法,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

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没有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总是认为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是一种相互嫌弃,同时也嫌麻烦。但俗话说“病从口入”,吃了不健康的食物,身体就会生病。很多时候,用餐时使用的筷子,虽然很多人不在意,其实就是“病从口入”的主要途径。面对疫情,我们必须尽快转变陈旧观念,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陋习,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用餐的良好习惯,从而阻断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同时使用公筷还有利于减少食物浪费现象,举办婚宴等大型宴会剩下的食物多,使用公筷可以让人放心打包,能使光盘行动落到实处。因此使用公筷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爱护,更是践行文明礼仪、引领文明风尚的题中应有之义。

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既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给力推动,也离不开广大群众的自觉参与。对政府部门而言,在做好宣传引导的同时,要坚持统筹推进、分类实施,从大中型餐馆、机关食堂等场所入手,逐步向集体聚餐场合、小型餐馆拓展延伸,做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最终实现全覆盖。对于个人而言,要懂得为疫情防控“让路”,不再计较个人一时得失,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积极争做公筷公勺用餐的践行者,影响和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从而筑牢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群众基础。

期待疫情之后,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能够一直延续下去,让公筷公勺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560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