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传统升级 爱不隔离

作者:胡俊霞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0/3/30 15:43:45 人气:8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传统升级 爱不隔离

——桃州镇开展清明节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往年在武汉,每到清明节都特别想念家乡的蒿子馍馍,今年不仅吃上了,还自己动手做了一把,也算是‘因祸得福’了……”大学生孙文康一边使劲挥动锤头,一边和同学们交流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清明节注定和往年不一样。在这个特殊的传统节日,桃州镇围绕“如何既保留传统,又符合当前形势”、“如何关注群众的特殊需求”,组织开展了“传统升级 爱不隔离”清明节系列活动。

传承民俗

3月30日,在桃州镇“民俗忆清明 远程送‘青’意”清明节主题活动现场,20名在湖北求学的广德大学生分成4组,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蒿子馍馍。在宣城好人施桂荣、广德好人杨金荣、章安萍的指导下,青年大学生们挽起袖子切菜、打面、调馅……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我以前真不知道广德蒿子馍馍做起来这么讲究,怪不得能被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呢!”现在武汉读研究生的徐苏皖由衷地感慨。

“广德历来就有清明吃馍馍的习惯,但传统的制作工艺,不少年轻人已经不太了解了。”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桃州镇党委委员吴建红说,“这次活动就是希望能为因疫情未能返校的青年学生提供一次感受家乡清明文化的平台。”

远程送“青”

“柳老师,我给您寄了一份我家乡的特产,大概明天就能到,请您注意查收!”“喂,老铁,之前跟你介绍过的蒿子馍馍还记得吗?我今天寄几个给你尝尝……”

蒿子馍馍制作完成后,大学生们不仅现场品尝了自己的劳动成果,还现场联系了在湖北的亲友、老师、同学,以邮寄家乡特色时令美食的方式,表达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思念和关爱。

“我不少同学都是武汉本地的,这次他们的生活真的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担心、害怕是肯定的,之前我也经常和他们通电话,大家一起相互鼓励。今天,能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家乡特产送到他们身边,相信他们一定能感受到温暖。”叶均泽亲手将快递封好寄出,并拍了视频提前告知自己的同学。

距离虽远,爱不隔离。活动最后,大学生们为桃州镇集中隔离点的隔离人员也送去了一份热气腾腾的关怀。

零碳祭祀

每逢清明,“祭之以礼”的追远活动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传统。近日,为响应疫情期间禁止组织开展各类集中祭扫活动的倡议,桃州镇“传统升级”清明节主题活动特推出“桃州云祭”公益网上祭祀平台。

“桃州镇作为广德市的城关镇,居民祭祀主要集中在几个公墓,今年肯定是没办法现场祭祀的。”谈起开发“桃州云祭”小程序的初衷,吴建红党委介绍,“考虑到这个现实情况,以及居民的祭祀习惯,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有责任满足群众这个需求。”

清明念故人,云端寄哀思。据了解,将“零碳祭祀”搬到了手机上,不仅是应今年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桃州镇移风易俗工作的一项长期举措。“桃州镇外出人口众多,我们早就打算建立一个网上祭祀平台。”

群众有需求,存在就有价值。方便难以归家的游子为已逝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将是“桃州云祭”公益平台持续发挥作用的动力。(胡俊霞)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574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