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徽故事:挡不住的思念,“云”上见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0/4/1 17:29:15 人气:17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挡不住的思念,“云”上见

——安徽疫情防控一线直击之五十九

 

      半夜,“叮咚”一声铃响,李晶摸索着拿起手机,原来是范阿姨发来的信息。

    “小晶,今年出现了疫情,陵园还开门吗?”简单几行字,李晶却仿佛能感受到对方的期待和小心翼翼。

    “范阿姨,1月26日陵园就闭园了,您暂时不要回国……”

      对面,是长久的沉默。

      范阿姨70多了,长期和女儿一起居住在美国。要说她有什么放心不下,那一定是葬在安徽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的父母和老伴。过去,每逢清明,范阿姨一定远渡重洋回到合肥,来到去世的家人墓前送上一束鲜花。

      今年受疫情影响,大蜀山文化陵园封闭,想到可能没法赶回来扫墓,范阿姨十分焦急。

    “您别担心,陵园目前处于封闭状态,但我们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3月23日,作为大蜀山文化陵园的工作人员,李晶一边宽慰范阿姨,叮嘱她保重身体,一边向其介绍了针对闭园的“云祭扫”项目。

      3月17日,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就发布公告,根据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13日发布的《关于清明祭祀服务管理的通告》(第23号)关于“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殡仪馆、公墓)继续暂停市民现场祭祀活动,暂停举办集体共祭、集体骨灰生态礼葬等活动”的要求,该园将继续暂停接待园区现场的祭祀、祭扫活动。闭园期间一直到清明节,陵园都会提供代客祭扫、清明公祭直播等服务。

ee4195f738829a7d8ddf52c7698fcce.jpg?x-oss-process=style/w10

 3月28日,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举办清明“云共祭”仪式。刘雪垠 摄

   “过去,清明节前两周就会有大量市民入园祭扫。周末人流量有近5000,清明节当天能达2万人次。”李晶介绍,如今,通过陵园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就能登陆“云祭扫”平台,陵园希望以这种形式,帮助不能来园的家属,实现无接触的网络祭扫和纪念。“购墓时留下了联系方式的,我们就以短信告知情况。有些老人家不上网的,我们还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确保没有遗漏。”

      据悉,“云祭扫”主要以“网上纪念”和“代客祭扫”两种形式开展,前者用虚拟的祭祀物品如灯烛、鲜花等表达哀思,也可在线留下文字祝福;“代客祭扫”则是家属预订鲜花、水果等祭祀用品,由陵园工作人员代替扫墓,并回传照片、视频。目前,已有1400多个家庭通过陵园“云祭扫”平台预约下单。

      无法回国亲自祭扫的范阿姨,在平台下单了一束百合、一束菊花,还特意叮嘱李晶清明节当天代她献花,送上卡片寄语。“我能感受到老人家的失落,也答应了她一定帮她完成心愿。”李晶说。

    “疫情期间开展‘云祭扫’,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家属不能亲临现场的遗憾。通过线上平台,照样可以扫墓、献花,表达思念。”在李晶看来,已有越来越多人逐渐接受线上祭扫方式,即使疫情结束,陵园未来也会把“云祭扫”平台维持下去,方便距离远、事务繁多的家属,随时寄托思念。

    “往年,清明祭祀高峰时段有70万人次,人群聚集,且造成交通拥挤。为防止疫情反复,今年我们鼓励居家祭祀,过绿色清明。”合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张年长介绍,“我们在民政局官网上发布了居家祭祀视频,希望大家通过开展家庭追思、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故人。此外,市民也可以通过‘云祭扫’,在线抒发情感。”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580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