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逆行,为了生命之托!

作者: 来源:安徽新闻网 日期:2020/4/1 17:30:21 人气:13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在武汉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白衣执甲,热血出征;在战“疫”一线,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

别时飞雪,归来春风。3月31日下午,随着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和全部疾控工作人员平安归来,我省派往湖北的医疗卫生人员一个不少地回来了!


3月31日下午,我省最后一批凯旋的援鄂医务人员抵达合肥新桥机场。
3月31日下午,凯旋的安徽医务人员在合肥新桥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3月27日下午,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铁骑队员护送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人员共300人前往疗养隔离区。
3月19日,我省援助武汉第二批和第八批医疗人员共130人,乘坐飞机返回合肥。


出发

“我报名!”“我愿意!”“让我去!”……武汉保卫战甫一打响,全省医务工作者听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和调度,争相呈递“请战书”,江淮大地吹响了驰援武汉的“集结号”。

“妈妈去打怪兽了,马上就回来!”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张敏出征武汉前,紧抱哭闹的4岁女儿,一遍遍“哄骗”道。

参加过非典救治的芜湖市中医院ICU护士胡芳芳再次请缨,她恳切地说:“我在部队医院参加过抗击非典,请相信我!”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在冲锋的时候,党旗迎风飘扬;在困难的时候,党员迎难而上。

“我们是医护人员,是共产党员,我们不仅要守护小家,更要守护大家。”淮北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孙伟主动请缨。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我要和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兄弟姐妹们一起‘逆行’!”明光市人民医院医师张伟的话语掷地有声。

最快的时间遴选最优秀的骨干,最短的时间完成最迅速的出征。自1月27日以来,我省共有8批1305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3批23名公共卫生专业人员支援湖北。一位位技术精湛的医生、一名名经验丰富的护士、一个个能力突出的公共卫生专家,满怀江淮儿女的大爱,毅然奔向荆楚大地,谱写了一曲以生命赴使命的壮丽战歌。

1月27日晚,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87名医务人员在合肥站登上高铁驰援武汉。 本报记者 温沁 摄


2月4日下午,安徽省第二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在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集结。



2月9日下午,合肥铁路公安处的民警在完成保障任务后,向我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乘坐的列车敬礼。


战斗

“在武汉的这些日子,我经常可以看到凌晨4点的金银潭,热闹而又寒冷的金银潭。”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师臧清华每晚都要穿着“武装到牙齿”的防护服,在隔离区走廊来回巡视。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从条件艰苦的隔离医院,到细致严谨的病毒检测实验室,再到社区居民的消毒杀菌现场,安徽医疗队坚守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奋战在条件最艰苦的武汉。

“我们制作写有‘吃饭’‘喝水’‘吸痰’等文字的小卡片,方便与病人交流,还成立‘人文关怀小组’和‘康复锻炼小组’,加强患者心理疏导和康复锻炼。”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ICU护士长陈红与同事创新工作方法,护理重症患者。

“虽然样本检测量比较大,但是我们不能有一点马虎,要对每一份标本负责。”安徽首批支援湖北疾控队队长史永林进入湖北省仙桃市后,平均每天要检测几百份样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工作12个到16个小时。

治愈,是对医务工作者最大的鼓励。“我们支援的科室有名患者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马上就要出院了。在重症医学科,患者痊愈出院太不容易了,令人振奋!”2月3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ICU主管护师俞霞,在日记中记下了当时的喜悦心情。

2月20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安徽省第七批医疗队队员走出飞机。

坚守

在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陆续撤离、载誉而归的时候,有一支队伍毅然坚守在武汉抗疫一线;他们最先出征、返回最晚、任务最重;他们不辞辛劳,在武汉连续战斗了64个日夜。他们是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由185名医务人员组成,于1月27日奉命出征,支援武汉,是全国较早抵达武汉的医疗队。作为我省派出的“精锐部队”,他们先后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太康医院、协和东西湖医院和武汉市肺科医院4所医院,整建制接管7个病区、管理11个病区,累计管理床位476张,救治患者648人,其中重症患者324人。

《为了5%生的希望!6地12名专家联手救治重症患者》,3月22日,这条暖新闻在朋友圈刷屏。刚刚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的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就是主角之一。12位专家联手,用世界上最先进的仪器,为一名已经休克的急危重新冠肺炎患者争取了5%生的希望。

3月21日晚,安徽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医生姜小敢和11名专家联手对一名已经休克的危重患者进行救治并取得成功。

由我省50名护士组成的重症护理队,以硬核实力收获各方点赞。“安徽扛起了金银潭ICU的重担”“跟他们一起上班有满满的安全感,很踏实”“三下五除二搞定,太佩服他们了”……金银潭医院的同行们这样评价“安徽队”。这支重症护理队累计护理患者987人,其中重症患者204人,出色完成了重症护理任务,被评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感谢

“你们安徽团队特别好,把我病治好了,棒棒棒!”2月10日,武汉太康医院,56岁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吴女士经过安徽医护团队精心治疗护理,病情逐步稳定,从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时,她连连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我觉得自己获得了重生,是医务人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真心感谢安徽医疗队!”2月1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患者徐女士和其他7名病友一起康复出院,按捺不住内心感激之情。

一句句感谢是对医务工作者最大的褒奖。“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3月31日,安徽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从武汉撤离,许多武汉市民自发前来为医疗队员送别,在优美的歌声中向医疗队员鞠躬致谢。

“从你们身上,我们感受到强大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2月16日,作为湖北省、武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向安徽医疗队发来感谢信,衷心感谢每位援鄂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你们都是好样的!”“向逆行者致敬!”“感谢安徽医护人员给予我们的支援,你们是当代最可爱的人!”……从康复患者的手写信件到千万网友的热情留言,一句句真诚的话语温暖着医务工作者的心,凝聚起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关爱

3月18日,我省援鄂医疗队首批返回队员从武汉飞抵合肥,入住半汤温泉疗养院休养。第二天,来自全椒的美味小龙虾就送到了每个队员的房间。队员费大为来自全椒县人民医院,他开心地说:“返程时我还和同事们开玩笑,准备隔离结束后连吃10天小龙虾。没想到,家乡人民这么暖心,这么快就帮我们安排上了!”

让前方归来的最美逆行者们得到最好的康养!我省指定半汤温泉疗养院等8所院馆作为集中休养点,专门拨出经费,优化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将其打造成为抗疫英雄们的“加油站”“充电桩”和“暖心窝”。完成休养后,相关部门还将对医疗队员们进行健康体检和心理评估。他们恢复工作的首个月,单位不安排夜班,以保证其充足的休息。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还明确要求各地各单位在积极解决援鄂医护人员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的基础上,做到“五个爱心”,即为每个家庭确定一名爱心联络员、赠送一份爱心礼包、购买一份爱心保险、每周配送一份爱心蔬菜,为有子女就学和老人赡养需求的家庭提供一份爱心服务。

对在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医疗卫生人员,在职称评审时优先推荐,岗位聘用时优先聘用,可破格晋升上一级专业技术职务,在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评选中予以倾斜……我省及时出台《关于对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卫生人员给予保障和激励的若干措施》,在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上拿出“真金白银”、使出实招硬招。

同依大别山,共打保卫战。我省支援湖北医疗卫生人员用责任和担当,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亮丽答卷,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本报记者 李跃波 张理想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范柏文摄)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580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