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邱村镇 > 正文

邱村镇:“四个一”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作者:郑天宇 来源:邱村镇 日期:2020/5/11 17:23:38 人气:11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今年以来,我镇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镇和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理念、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四个一”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提升邱村镇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一次次治脏治乱行动,整治意识入脑入心

“搞干净、摆整齐”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基本的要求。我镇在此项工作中采取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对公路沿线村先进行“手术”。在整治过程中,做好“引线员”,村组干部深入到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耐心细致地讲解得失利弊,充分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发动群众参与整治。截至目前,全镇“五清一改”工作中发动群众7626人次,群众从摆手看、鼓手赞到动手干,主动参与共建美丽家园的意识入脑入心。

QQ截图20200511172656.jpg

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雷锋精神处处高唱

在各村(社区)开展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党员志愿者,各村社区至少组建了一支环保志愿服务队,结合“红色星期六”和党员固定活动日,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优良作风,手持扫帚、锄头、铲子等劳动工具,有的清扫路面,有的清理沟渠,有的清除沿路堆积杂物和墙面杂草。他们的行动也感染了周边的村民,在整治过程中,不断有群众主动加入,整支队伍不断壮大。全镇共成立爱护环境相关志愿者队伍23支,覆盖全镇18个村社区,示范影响上万群众。

QQ截图20200511172703.jpg

一场场主题特色活动,文明新风遍地开花

为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镇紧紧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个载体,形式多样的宣传环保理念。开展环保知识讲座、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帮帮忙、烟头换水等活动。同时,还联合镇辖区中、小学,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道德实践活动,进一步培养和规范家长和学生的行为。各村结合“移风易俗八大行动”,利用道德讲堂、道德评议会,积极开展农村星级清洁户、最美庭院评选,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选树典型。

QQ截图20200511172713.jpg

一笔笔专项资金投入,村容村貌改头换面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需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邱村镇实行村集体主导、群众参与、政府奖补的投入机制,建立农村垃圾污水处理付费制度,由村向农户每户收取1元/人/月垃圾处理费;镇财政投入4500万完成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每年投入500多万用于全镇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投入200多万用于奖励整治先进村,同时对全镇计划外非卫生厕所改造施行政府兜底政策,大大推动了改厕工作。同时,加大考核力度,邱村镇制定了详实的考核细则,每月对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通报到村到点,考核结果将作为年终经费奖励的重要依据。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之年,邱村镇将继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重点,攻难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郑天宇)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664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