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四合乡 > 正文

四合乡:做好党建“+”文章 引领乡村振兴

作者:耿纳 来源:四合乡 日期:2020/5/12 12:56:12 人气:9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四合乡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通过五“+”五促,坚决贯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组织”促堡垒更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四合乡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头雁领航促乡村振兴”行动,加大村干部队伍培训力度,多次到浙江、江苏等先发地区考察学习,着力培养造就高素质的“领头雁”队伍。把基层党组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全面实施“红色堡垒”工程党建品牌,实现80%村级所属党支部拥有单独党员活动室,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同时,紧密联系四合乡实际,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联系千户人家”活动,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产业”促发展兴旺。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走出一条乡村旅游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服务业发展、农民就地致富的新路子。依托灵山大峡谷、响水滩等旅游风景区,以党员带头,带动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30多家,同时,整合全乡笋干、板栗等农特产品资源,拓宽村民致富渠道。强化党建引领,突出“造血”功能,着力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因村施策,帮助村级厘清发展思路,探索“党建+乡村旅游”新模式,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乡村旅游发展紧密结合,助推旅游项目落地,拓宽村级增收渠道,1个重点扶持村、2个消除薄弱村实现增收目标,2个发展潜力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新提升。

“+人才”促乡贤带动。秉着“传承乡贤精神,建设美丽家园”的理念,结合四合乡人文特色,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充分发挥乡贤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榜样力量,共建美丽家园,利用明清建筑建成广德市首家乡贤文化馆,展陈四合耿、焦、刘、裘四大姓的历史变迁、故里乡贤的人物事迹以及独具特色的四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贤能者引领落后者。同时,把乡贤能人带动作为推进民风转变的关键一招,乡党委聘任村里的乡贤能人担任人民调解员、政策宣讲员,成立“杨传兴工作室”,自2019年以来,人民调解员共排查出矛盾纠纷66起,化解65起,化解率98.5%,走出一条乡贤引领乡村治理的新路。

“+文化”促乡风文明。四合乡坚持增强文化自信,多措并举推动文化繁荣,深入挖掘传统民俗文化,坚持保护利用、普及弘扬并重,着力打造独具四合特色的文化品牌,使民俗文化在发展中得到有效保护、继承、弘扬和发展,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狮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花鼓,成立农民表演队,多次受邀参加省、市节日表演,曾被CCTV4、CCTV7相继录制和报道。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原味四合”系列文化旅游节、皖南书画研究院笔会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文化活动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同时,四合乡依托独特的人文和文化环境,着力加强党建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公共空间,融入丰富的红色元素,建设“党建文化长廊”、“习语长廊”、“廉”廊、宪法主题公园等,打造文化新阵地。

“+生态”促生态宜居。坚持“党建+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线争当绿色先锋,构筑生态文明建设坚强堡垒。全乡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红色星期六”等活动载体,奋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第一线,勇当“排头兵”,开展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巡河护河等志愿服务百余次,为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的秀美四合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耿纳)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666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