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王琴:勇敢的逆行者,最美的白衣天使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5/14 16:48:36 人气:34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王琴,女,1985年8月出生,现任广德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多次荣获该市“优秀护士”“优质服务工作者”等荣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琴主动请缨前往湖北疫区参与新冠病毒医疗救助,在危难面前置个人安危于脑后,为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奋勇冲锋,只图救民于水火,医者仁心、悬壶济世。

临行前一天,王琴在朋友圈里写道:“一直在回复大家的关心嘱咐!此刻,心里还是有一点难受。不是害怕,更不是怕吃苦,而是挂念远在老家的父母和孩子,他们还不知道我要去湖北参与抗击疫情!”原来,王琴平时工作很忙,每年春节她都格外开心,因为可以与家人团聚,可今年的春节,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来准备陪伴亲人的她选择“逆行而上”,家也成为了暂时回不去的“远方”。

9岁的儿子在得知母亲报名前往武汉时,幼小又稚嫩的他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的不舍和担心,只是不停地询问道:“妈妈,你必须去吗?”“妈妈,那边安全吗?”“妈妈,你能保护好自己吗?”王琴笑着向他点点头,孩子也抬起头懂事的收起内心的不舍,露出坚定的目光,“妈妈,你去吧,我会好好待在家里等你回来!”那一刻,孩子带来的温暖冲淡了王琴心中的顾虑和担心,也坚定了她支援前线的决心。

2月19日下午,广德市驰援湖北的第二批医疗队8名医护人员在该市卫健委集结,即将踏上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来送行的同事发现,王琴剪去了她一头长发。王琴说,为了利于穿防护服,方便一线救治,才忍痛剪去了长发,长发变短发,剪去的是柔情,留下的是战力。

2月20日,王琴踏上了前往武汉的抗疫征程,到达前线后,王琴所在的安徽第七批医疗队接管了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作为医疗队护理组副组长的王琴无法得知她将面临的工作环境有多严峻,有多少重症患者在等待她和战友们救援,第一次走进病房,王琴也会紧张和不安,“有一点小焦虑,担心自己,更担心队友,昨晚失眠很久,睡了两三个小时。”

在前线抗疫的日子里,王琴需要处理多少疫情险情和突发状况,她的微信朋友圈记录了她在战场上的点点滴滴:2月21日下午,她刚到武汉,在日记中写到:“蹲在地上吃饭,饭盒离马桶一米之远,控制不住的生理反射作呕,但我告诉自己是来打仗的,不能挑剔,压着自己吃完。”2月23日凌晨,战斗了一天,脱去一天的疲惫,她写道:“家人知道我来武汉了,没有撕心裂肺,他们让我保护好自己,安全回去,但我们的目标是所有人必须安然无恙的一起回!”2月24日,她有点思念远在老家的孩子,“孩子,妈妈也很想你、爱你!等你长大就会明白,妈妈现在做的是一件多么具有意义的事情,每个人尽自己的力,我们的国家会更好,以后你就会理解妈妈。”2月26日,经过多天的培训和准备,王琴开始了真正的战斗,这一天她更新到,“今天开始接管病区,工作开展的很顺利!”3月5日,从日记中得知她正式接管病区9天了,跟刚开始相比,她工作起来越来越得心应手,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

3月10日,武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意味着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总攻令,更加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王琴在党旗前庄严宣誓,恪守誓言,以后在实际行动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给予爱,也感受爱。在困难重重,甚至难以自足的疫情之下,武汉的人民却依然倾其所有的为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提供着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王琴说,不管白班晚班,住宿宾馆的老板总会24小时为她们留热饭;她们会收到来自外界的许多援助和捐赠,比如面包、零食,甚至是洗衣机;最感动的还是断断续续收到当地小学生写来的感谢信,“再来武汉,我们一起看樱花。”“叔叔阿姨,见到你们就会忘记害怕,你们是超人。”稚嫩的语言赋予了战士们神奇的力量。还有身边每天一起战斗的战友们,“我认识你,却不知道你长什么样子。”虽然看不到彼此的面容,但一点也不影响他们之间的交流,他们会互相加油打气,不能讲话就给彼此竖大拇指。在防护服上写字、画个笑脸,用微笑和眼神传递给大家战胜病魔的信心。

在武汉的这一个月里,王琴和她的战友们共累计收治确诊患者61例,包括重症患者7例,累计治愈出院43例,无死亡病例,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的职业精神。

3月24日是王琴和她的战友们踏上归程的日子,临行前,她们的心中却百感交集,驻地朝夕相处了一个多月的志愿者和队员前来欢送,很多人都悄悄地抹了泪。“走的时候大家都瘦了,但是一个都没落下,我们一起平安无恙的回来了,这是最值得骄傲的!”

危难当前,方显英雄本色;信仰不负,任耀生命光辉!正因为使命在肩,王琴和千千万万医护人员的选择一样,以向险而行的背影,践行一名医者的初心和担当。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671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