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四合乡 > 正文

四合乡:“国卫”创建开新局,绿色发展树样板

作者:许丽丽 来源:四合乡 日期:2020/5/18 18:33:02 人气:15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走在四合乡汭河景观大道上,微风习来,空气中有青草的味道,耳边传来孩子们欢乐的笑声,仿佛世外桃源。前不久,四合乡成功上榜2019年第二批拟命名“国家卫生乡镇”榜单,这是该乡实行“125+N”发展战略后获得的又一“金字名片”。现在,四合乡正以“国家卫生乡镇”创建为起点,全力打造山美水美的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样板区,将“绿色发展”文章做到底。

“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初衷,是为了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四合乡党委书记陈炜介绍到,“我们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补齐问题短板,提升集镇品质,也优化了创卫的核心。”

厕所是体现环境卫生最明显的所在,四合乡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补齐环境卫生短板,新(改)建卫生厕所6座,打造三星级旅游厕所1座,目前已改造农村厕所近1000个。

在道路交通体系建设上,投资约1111万元完成13条农村道路改扩面工程,总投资约900万元的环乡路(刘村至大坝段)改建工程已实现合同段内全线通车,四合大桥危桥改造工程已实现通车,镇村公交5条线路已全部开通。道路设施建设基本完善,路面全部达到硬化,平整无破损,无积水坑洼,污水、雨水排放畅通,集镇生活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打造四合乡首个健康步道,突出健康生活、健康教育、健康运动等元素。同时,在集镇范围内新增停车位425个,改善了乱停车现象,做到“停车有位、停车有序”,仅2019年,集镇及主要道路沿线洒水作业800余车次;新增和更换垃圾桶200余个;新建垃圾桶底座120余处。完成“四杨路”和“卢四路”沿线绿化工程,对已有绿化进行修整,同时新增约4269平方米的绿化。

“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给四合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当地居民生活习惯的改变”,陈炜说,“通过广泛宣传和常态化的督查管理,讲究卫生、保护环境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行动自觉。”

“卫生不搞好,来个客人都不好意思让人家进门。”家住四合乡街道的廖先群感触很深。早在2018年创“省级卫生乡镇”的时候,当地居民就意识到卫生环境的重要性。廖先群家在集镇上开了个小店面,在两年前就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每天早晨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不仅管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也会帮着周边打扫。如今,门前“三包”制度早已实现“全覆盖”,像廖先群这样的“三包商家”全乡共有200多户。

四合乡注重搭建好全民参与创建国家卫生镇的各种平台,最广泛的发动群众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以“最美四合人”为导向,评选“最美庭院”、“绿色家庭”、“健康家庭”;评选“示范农家乐”作为全域旅游的推荐商家;评选“健康机关”、“健康村”等;以“健康活动”为载体,创新开展“绿色星期五”活动,号召全乡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周五开展卫生大扫除,每季度并评选出“清洁之星”予以奖励;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健身体育服务队”,开展工间操等各种体育健身活动;组织参加“万步有约——我的健康我做主”活动。近年来,开展各类全民健身运动、健康咨询服务、卫生专项整治等活动上百次,参与人数达3000人次以上,使爱国卫生运动成为全乡群众关注度最高、参与度最广的活动。

“卫生乡镇是打造特色小镇的需要,也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陈炜说,“打好‘创卫战’还需长期坚持。”下一步,四合乡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巩固创卫成果,全力打造高品质健康旅游特色小镇,努力完成美丽“蝶变”。(许丽丽)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679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