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金融服务中心 > 正文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抗疫伙伴”

作者:张怡德、陈斌 来源:广德农商行 日期:2020/5/25 10:46:52 人气:16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9年7月25日联合发布的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中,广德太极洞风景区桃园村赫然在列,当地村民和文旅企业无不备受鼓舞、干劲满满。然而,好景不长,2020开年至今,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直接让桃园村的文旅产业一度陷入了“三无”状态:无游客、无收入、无融资渠道。

面对困局,作为与桃园村合作最直接、最深入、最长久的金融伙伴,广德农商银行四新分理处挺身而出,解决了小至“农家乐”、大至文旅企业的融资难点,为该村旅游经济的回暖和持续壮大提供了强劲动能。

“老孙农家乐”迸发新活力

桃园村的“农家乐”和民宿产业颇具规模,甚至还成立了专门的“农家乐协会”。协会会员孙师傅从30多岁时就开始和妻子一起为景区游客提供餐饮和住宿服务。二十多年过去了,夫妻二人的“农家乐”越做越大,当初的“孙师傅”也一步步变成了家喻户晓的“老孙”。

二十多年来,老孙的“农家乐”事业还算一帆风顺,不仅大大改善了自身的生活水平,也为一对儿女的上学、买房、结婚生子提供了基本保障。然而,在疫情背景下,“老孙农家乐”彻底失去了往日的活力;黄金时期闭门歇业三个多月,直接让老孙损失惨重、经营困难。

为了在疫情好转后顺利恢复营业并适度进行“农家乐”软硬件升级,老孙想了很多办法,也跑了很多路。4月初,老孙先后两次驱车赶往宣城参加“银企对接会”,送过去也带回来了一堆资料。可半个多月过去了,对接银行不是要求老孙提供抵押物,就是指出他年龄过大、不符要求,进而拒绝了他的贷款申请。

得知这一情况,四新分理处负责人张怡德主动上门,在充分调查、了解老孙的经营状况、还款能力特别是人品与口碑后,在无任何抵押物的情况下,当天即为老孙办理了易贷卡授信40万元,唯一条件就是由老孙的女儿提供保证担保。

“活了大半辈子,没什么文化,从没办过也没打听过贷款的事情;要不是你们主动上门,我都不知道在广德本地办贷款会这么方便!”老孙对张怡德说到,“而且还是随借随还,按天计息,真的很划算!”

4月30日,太极洞风景区农家乐协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在桃园村召开。会上,四新分理处等三个网点抓住机会,穿插开展了“党建融合助力景区文旅服务行业复工复产”宣讲活动,重点介绍了广德农商银行当下支持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和主打产品,获得了村民们的广泛好评。

会后,老孙主动向协会会员们展示了自己新办的易贷卡,并向张怡德一行人再次表达了感谢。

“石龙山漂流”整装再出发

相较于“农家乐”和民宿,桃园村的文旅企业面临的挑战普遍更为严峻:前期投入和运营成本较大,加上对节假日的客户流量依赖明显,导致一旦对外停业并错过节假日出游高峰,全年营收就将大打折。

受疫情影响,桃园村文旅企业之一的“石龙山漂流”硬是卡在了改造升级的进度条上。作为太极洞风景区的配套旅游项目,“石龙山漂流”于2019年夏季“开园”,三个月内便实现了70余万元的门票收入。打铁趁热,项目负责人本打算在2019年末和2020年初“闭园期”进行项目升级,增加“网红桥”“七彩滑道”“无边际游泳池”“VR视觉体验馆”等游玩内容,以补足项目在季节限制方面存在的短板。然而,正当项目升级进行到一半时,疫情来袭导致股东追加的投资款迟迟无法到位,项目被迫进入了停工状态。

好在广德农商银行正在全市范围内深度开展“百行进万企”走访活动,四新分理处及时了解到了“石龙山漂流”所处的困境。在项目缺乏有效抵押物的情况下,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四新分理处在对股东资质和发展前景进行调查与评估后,通过“夫妻担保”的方式为项目办理了100万元贷款,让项目升级得以重启。

无独有偶,早在2017年即对外营业的桃园村“五色谷”景区同样受疫情影响显著,整体收入大幅下降,后续开发资金短缺。针对该项目缺乏抵押物的融资难点,四新分理处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为项目追加了100万元的股东保证担保贷款。

支持“农家乐”和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只是广德农商银行全力服务桃园村旅游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巩固“信用村”,打造“信用圈”,推广“整村授信”并为村民和企业普降利率,才是整个银村合作的重头戏。据统计,截至4月末,广德农商银行已为桃园村两家文旅企业授信合计630万元;为个人客户授信115户,金额1664.9万元,并通过信用体系创建,为村民每年节省利息支出15万元。

“在这场疫情里,独善其身的侥幸心理是坚决要不得的。”四新分理处负责人张怡德表示,“我们唯一想法就是做好桃园村旅游经济的‘抗疫伙伴’,共患难、谋发展!”(张怡德、陈斌)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700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