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不妨多用点“群众语言”

作者:阿诺 来源: 日期:2020/5/26 18:27:19 人气:22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前不久看到一则新闻:浙江金华破解农村垃圾分类难题,用“会烂不会烂、能卖不能卖”来给垃圾分类,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垃圾分类是一件好事,但也是一件难事,难就难在群众是否自觉配合。除了自身的环保意识有待增强外,对“可回收、不可回收”概念的模糊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笔者就曾向一位长辈解释过“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区别,可讲解了好一会儿,长辈依然似懂非懂。现实中也有很多群众反映,对分类标准一时难以搞清楚,在实际操作时就感到有点麻烦。

以“会烂不会烂、能卖不能卖”,来代替“可回收、不可回收”,不仅是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灵活运用,更是对群众生活习惯和尝试的真实了解。如果“可回收、不可回收”是相对专业的语言,那么“会烂不会烂、能卖不能卖”就是群众语言,不仅通俗易懂而且好记实用,唯有群众理解了、认同了的事情,才可能真正得到支持和落实,这个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借鉴并推广。

与垃圾分类一样,一些工作之所以难以落实、难见实效,不能完全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时往往不是这项工作群众不需要,而是广大群众感觉“听不懂、太复杂、不熟悉”,久而久之就会消极应对或者有意回避,从而影响和制约到具体工作的贯彻执行。因此,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的接受程度高不高。与基层群众打交道,不妨多用些“群众语言”。这种语言不是“高高在上”,也不是艰涩难懂,更不是“单向指令”。疫情期间,我市许多乡村大喇叭在喊话时将防疫信息译成方言,通过简单易懂的群众语言更直观地让老百姓了解疫情,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达到了政策入脑入心的效果。

在做群众工作时,如何化繁为简把难事说“易”,怎样走进群众把好事说“实”,这对干部来说是一种沟通交流的技巧,更是一种深入群众的作风。“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善于沟通的干部无需故作高深支撑门面,无需华丽辞藻彰显水平,带露水、沾泥土的“群众语言”更能叩开群众的心扉,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真正达到有底气、接地气、添灵气。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725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