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芒种之忙

作者:乔兆军 来源: 日期:2020/6/9 9:40:52 人气:26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芒种,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芒种的两头,一头连着收,一头连着种,有人把“芒种”解释为“忙种”,真是恰如其分。

芒种时节,成熟的小麦要收割,若遇连续阴雨天气,容易倒伏、落粒、发芽、霉变,为了不使快到手的粮食毁于一旦,农人必须抓住短暂的晴好天气,抢割、抢运、抢脱粒。清人王时叙在《商周山歌》中写道:“旋黄旋割听声声,芒种田家记得清。几处腰镰朝雾湿,一行肩担夕阳明。”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一幅“三夏龙口夺食图”。

师范毕业后,我被分配在一所乡村学校教书,每年的芒种时节,镇里都要组织教师帮助老乡割麦,名曰“三夏四抢”。割麦的日子,炙热的太阳烘烤着,我们汗流浃背,挥舞着银镰,麦子就一片片倒下了。农人为了保证麦子晾晒归仓,总是边割边打,这样断断续续至少要累上十几天。如今,随着机械化作业,大大缩短了收割时间,人们再也不用弯着腰一把一把割麦子了。尽管如此,芒种时节我还是会回到农村,去感受那浓浓的农忙味儿。

农谚云:“割麦栽秧两头忙,官家小姐出绣房。”芒种是一扇门,一推开,繁忙就扑面而来。农人总是把时间排得满满的,丝毫没有空闲。田间地头,到处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麦收完毕腾出了地,棉花和红薯的幼苗马上要移栽。玉米、花生、芝麻、黄豆等也该播种了。农田里,翻耕、灌水、平田,耙过的麦茬田白亮亮的像一面镜子。一队人马早已站成一排,一双双灵巧的手来回移动,所到之处,一行行娇嫩嫩的禾苗,整齐得像木匠弹出的直线,在微风中泛起一层层绿波,蕴含着浓浓的诗意。但醉人的风景没有使庄稼人冲昏头脑,他们的心里明镜似的,三分靠种七分靠管,今后的日子,还有许多忙事在等着……

芒种是富有诗意和文学味道的节气。林清玄在《六月芒种》中写道:“芒种,是多么美的名字,稻子的背负是芒种,麦穗的承担是芒种……有时候感觉到那一丝丝落下的阳光,也是芒种。”诗人左河水也写道:“艳阳辣辣卸衣装,梅雨潇潇涨柳塘。南岭四邻禾壮日,大江两岸麦收忙……”

站在芒种的节气里,我被这气势磅礴的劳动激情挟裹着,震撼着。种地如此,人生亦然。生命的丰厚来自于耕作,耕作的过程必定繁忙。“芒种不种,过后落空”,那么就趁着现在正当时,赶紧在自己的土地上种下一份心愿吧。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736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那山那水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