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我对红色历史文化的情愫

作者:张往成 来源: 日期:2020/6/9 9:41:39 人气:68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位于广德东北方向的浙江省长兴新槐温塘村,该馆现有文物藏品1000余件,在展厅内展示的文物中,我搜集并捐赠的两件物品也在其中,追溯这两件物品的来源,还得源于我对红色历史文化一如既往的情愫。

记得刚跨入小学阶段,我所在的村每年都会组织师生到周边地区开展郊游活动,路程远近根据年级高低来确定。有一年春天,学校给各年级安排了几个地方的活动点,其中就有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由于这是最远的活动点,所以对尚在低年级的我来说肯定是轮不上了。后来回来的高年级同学说,纪念馆里有好多枪、子弹、炮弹等等,还有讲解员讲了新四军缴鬼子的大炮,还有王必成、方司令怎么指挥新四军打鬼子,把我听得都入迷了。羡慕之余,心想下次一定要去亲自看看,可是这个心愿到小学毕业再到后来参加工作,一直未能实现。

我所在的村有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妇人,她多年前一直反映自己曾在新四军被服厂工作过,现要求恢复名誉,得到待遇。但由于时间久远,又无其他证明材料,一直未能落实。经人提醒,想通过在纪念馆里查找证明材料。受老人之邀,2005年4月的一天,我终于完成了亲自去纪念馆看看这个心愿。

在纪念馆里,我既近距离地接触到了各种文物,还受到了馆长及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临别时,馆长对我说的一席话至今仍记忆犹新:“你们广德新杭也是苏浙军区系列军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四军抗币印刷厂、枪械手榴弹修理厂、后方医院,最出名的是杭村大捷夺大炮等都发生在你们那儿,今后你们那如果发现同新四军抗日有关的东西搜集到后拿来保存研究,以激励和教育后人不忘这段红色历史”。这一席话,我始终牢记在心。

六年前,大约是三月份,我一位朋友在流洞叫窑口的地方栽树。临近下午,他突然打电话给我,语气急促地说他栽树挖坑时,锄头挖到了一个带有尾巴的金属物品,可能是炸弹,问我怎么办。我说你先别碰它,我马上就来。

等我开车到了这个地方,只见这枚炮弹尾翼朝天,弹头朝下深深地扎在土里面。考虑到这是一枚发射后未爆炸的炮弹,里面的弹药和引信完好,如果受外力撞击,仍有引起爆炸的可能。于是我小心翼翼,慢慢地一点一点的刨去周边的泥土,将这枚炮弹取了出来。看见整个弹体锈蚀严重,但整体完好,对外部泥土简单剥离后,一枚82毫米迫击炮弹呈现出来。

抗战期间,日军武器较为先进,而这种迫击炮在日军配备中较为普遍。流洞这一带日军扫荡时,同新四军和抗日军民有过几次交战,该炮弹应为日军发射无疑。新四军的武器较之落后多了,但再先进的武器在我英勇的抗日军民面前也难逃脱失败的结局。这枚炮弹经向当地公安派出所请示后捐赠给了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

还有一次,是意外地获得了一把小手枪。那是

在2012年夏季的一天,我偶然听到,一位在砖桥陈家边村的村民说,本村有人挖竹笋挖到一把手枪,不知道还在不在家。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立即赶到那里,找到了当地一名熟悉的村干部,陪同我上门去找那位村民。当时那人不在家,通过电话联系,那位村民说出门到江苏了,要一个多星期才能回来,并说枪没有扔,放家里的,让我等几天再说。

我在期待和不安中熬过了一个多星期,终于在那村民家里见到那把小手枪。我当时就爱不释手,虽然已经生锈了,但也能看的出来,这把手枪和平常见到的手枪还是有区别的。

这把手枪捐赠到苏浙军区纪念馆后,纪念馆的同志也很感兴趣,后来通过多方咨询、查找,比对枪型,终于知道这种手枪于上世纪初产自于西班牙,叫鲁比手枪。由于该枪的外形和使用特点,一般装备给高级特工和执行特殊任务的人员。

后来有一次我同“赤胆忠魂”作者唐国平老师谈到此事时,唐老师说这支手枪按正常推理,应该是国民党52师154团手枪队装备的。因为当时砖桥陈家边有一个保安寺,是抗战期间广德县民主政府机关驻地。当时国民党手枪队配合日军在保安寺附近对抗日民主政府进行破坏时被许道珍带领游击队和新四军全歼了。历史无言,无从考证,但在民族大义面前,助纣为虐,反动卖国终究是要失败,为历史所唾弃的。

回首这几年我对红色历史文化的热爱和倾心付出,也使我认识到我们这一代作为红色历史的传承人,在研究红色历史文化的同时,使之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促进人类进步更是我们的职责。

红色历史文化研究承载的使命未有穷期,会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过程中烙上时代的烙印,赋予更深厚的内涵。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736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