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团市委 > 正文

打好“211”组合拳 当好青少年保护盾

作者: 来源:团市委 日期:2020/6/28 19:28:05 人气:10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打好“211”组合拳 当好青少年保护盾

——团广德市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青盾”纪实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积极引领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2018年以来,团广德市委着力聚焦青少年需求,护航青少年成长,扎扎实实打好“211”组合拳,即2类主题活动、1条维权服务热线、1批线下门店,“线上+线下”共同保护,着力筑牢铸强青年保护盾。

以“2”类主题活动引领青少年思想

为充分发挥共青团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方面的引领作用,团市委积极整合各方力量,重点组织2类主题活动,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青少年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5.jpg

一是“志龙帮帮团”,发挥卢志龙等中国好人、“向上向善好青年”的榜样作用,围绕“帮青年交友”“帮青年维权”“帮青年发展”“帮青年解压”“帮青年健康成长”,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常态化、多类型地举办。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交流,促使青少年养成“自强”“自信”“自律”的良好习惯和崇高品德。线下组织活动的同时,充分遵循青少年工作和生活特点,积极利用网络媒介,线上活动同步开展,将广德励志、自律的优秀青年组织起来,建立“读书”“夜跑”“练字”等微信群,带动广大青少年积极向上自律生活。

图片6.jpg

二是“向阳花开-文明见习员”,定期组织适合青少年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围绕“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团员队员话文明”等主题,开好社会大课堂。未成年人通过参加“文明见习员”各类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巩固知识、锻炼品德、提升文明素养,阳光茁壮成长成才。线上完善广德青年网络志愿者队伍建设,齐声唱响网上主旋律,以正能量引导青少年,维护网络阵地意识形态安全。

以“1”条维权服务热线保障青少年权益

为适应新时期青少年需求,预防青少年犯罪和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团广德市委积极加强同公检法合作,开通“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为青少年提供“维权”“心理辅导”等服务。通过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结合起来,带动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维护青少年权益。规范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加快健全基层青少年维权工作机制。

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可能成为相关案件的嫌疑人、被害人以及证人,当遇到未成年的监护人不在身边或不方便出席案件审讯的情况,则可以通过热线,“青盾”项目会派遣相关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代表监护人参与审讯,确保其合法利益不受侵害,2019年以来,共受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13人次。

图片7.jpg

同时,防范未然关口前移,加强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力度。依托青少年社会事务社工的专业力量,针对未成年人、家长、老师不同层面举办“反套路贷”“防性侵”“关注校园暴力”等知识讲座。2018年以来,共计举办23场次。

以“1”批线下门店扩充青少年平台

2020年5月,该市出台《广德市青少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并建立广德市青少年工作联席机制。团广德市委以落实安徽省规划试点县为契机,遵照市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青年事务的机制安排,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规划落实,确保规划能够协同有深度、落实有进度、执行有力度,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实实在在的保护。

2018年以来,团市委以青少年需求为主导,分众化建设9个乡镇青年之家及3个城市青年之家。将青年之家作为实施“青盾”的中枢纽带,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让青少年时时刻刻能够遇见共青团。在青年之家,实现人员常态化入驻、活动常态化开展、服务常态化提供,真正使共青团成为青少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783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