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柏垫镇:美在内外兼修 绘就全域美景

作者:郑世媛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20/7/6 16:25:42 人气:11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内畅外联的交通网络,景色优美的生态公园,精致秀美的小品景致,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走进位于广德市南部的柏垫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成为当地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今年以来,柏垫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突破年的“双年决胜”为主抓手,围绕环境美、治理美、人文美、生活美的“四美目标”,实现了镇容镇貌的有机更新、公共设施的提档升级、环境卫生的精细管理,让这里美在内外兼修、美在活力澎湃。

村规民约修订让乡风更文明

“爱党爱国也爱家,民主自由人人夸;保护森林禁火种,秸秆焚烧污染大;敬老爱幼睦邻里,移风易俗广发扬;文物保护需遵守,文明创建你我他;请您牢记一句话,绿水青山能养家……”这段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正是茅田村的村规民约。

“咱们村是全国生态文化村,近几年,村民利用起自家的民宅办起了农家乐、民宿等,大家也越发地发现保护好绿水青山的重要性,所以在村规民约中加入了保护森林、保护文物等内容,并进行广泛宣传,现在已逐步成为全体村民共同认可、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茅田村党委书记李本硕说。

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更宜居

“有了汭河公园广场,让我们的广场舞跳得更加有滋有味,镇里的文化文艺志愿者还帮我们排舞、指导舞蹈动作,前不久舞蹈队还参加了镇上组织的端午节演出啦。”汭河公园已成为柏垫社区居民曹阿姨休闲生活的最好去处。通过多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像这样的文化健身广场已实现了该镇14个村、社区全覆盖,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重要场所。

今年,柏垫镇主动拉升标杆,持续增加美丽乡村的颜值和魅力,全力做好村庄清洁美丽行动、三线四边整治行动、集镇管理强化行动、爱国卫生提升行动、美丽河湖建设行动等。路边的乱堆乱放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占道经营的小摊小贩不见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移风易俗”等内容的公益广告、手绘文化墙替代了墙体小广告和“牛皮癣”,使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文化生活丰富让美丽更加码

“七一当天,月克冲纪念馆就接待了8批次、300余人次党员前来参观学习,大家在这里徒步传统村落,追寻三线记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前程村的党总支书记洪时月介绍到。七一前后,广德市及邻近县市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掀起了红色文化学习浪潮,前程村的月克冲纪念馆也迎来了一轮参观高峰。

在柏垫,有前程村月克冲、刘福桥村大刘村等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有下阳古人类遗址、祠山庙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西坞马灯、柏垫民歌等十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印证着这里文化的繁荣和往昔的辉煌,更是最宝贵、最深沉的精神财富。近年来,该镇深入挖掘“红色、绿色、古色”的三色文化和农耕文化资源,打造出月克冲纪念馆、英烈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茅田村史馆、农耕文化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通过创新方式、丰富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红色研学、现场教学、非遗传承、“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寓学于游、寓教于乐。(郑世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800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