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梦想农场”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吴靖 来源: 日期:2020/7/7 17:51:10 人气:25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今年以来,我市各中小学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并着力加强校内劳动基地建设,开辟校园“梦想农场”,帮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有力促进了我市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2年,桃州四小在我市率先开辟“体验种植园”,组织学生随季节变化种植相应的花果蔬菜,让学生明白劳动的意义。7月2日,笔者在该校看到,学生们正在打理自己的菜园,或除草、搭架,或浇水、采摘,忙的不亦乐乎。学生胡壹对笔者说:“每学期我们体验种植园都会举行开园仪式,然后我们会翻土、播种、施肥、浇水,最后开心的收获,从中我们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知道了什么叫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具有综合育人价值。该校教师神丽莎介绍,种植园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热爱自然、热爱劳动的情感,同样也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真正体会到了劳动美的定义。

在桃州一小,“梦想农场”里面的瓜果蔬菜已经成熟,笔者看到,老师正在指导学生们采摘茄子、辣椒等瓜果蔬菜。学生周轶柯说:“我从一年级开始就参与了梦想农场的种植活动,我以前有点挑食,但是我现在不挑食了,因为我知道食物是来之不易的,现在我经常在家里帮妈妈做事,因为我发现劳动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因为劳动能给我带来快乐,带来收获,带来成长。”

据了解,“梦想农场”面积不大,但设计很有特色,曲径通幽,错落有致,黄瓜、辣椒、茄子等应季蔬果应有尽有。每个班的“责任田”由学生们自主进行种植管理,保证农场苗齐苗旺、有所收成。桃州一小校长申有为称,2016年,该校就开辟了“梦想农场”,给孩子一片劳作体验区,孩子们在“梦想农场”的播种与收获中感受劳动的乐趣,达到以劳育人的目的。疫情期间学校还开展了“停课不停学劳动助成长”主题劳动周,通过劳动让学生学会在隔离期间如何丰富自己的生活,领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

目前,我市各中小学都已开辟了校园“梦想农场”,以花园、果园、菜园、林园为主,在这些校园农场里,学生们当起“农场主”,种瓜种菜,在动手劳作中相互协作,体会春种秋收的快乐,实现了健康成长。

(吴靖)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803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