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钟军:18年如一日坚守养路事业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7/10 11:11:51 人气:22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钟军,男,中共党员,1979年11月3日出生,1998年12月参军入伍,2002年6月退伍分配到广德县县乡公路管理所工作,200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广德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养护科副科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他立足本职工作,开拓进取,认真务实,积极主动作为。

2002年,他从部队退伍回乡,当了一名普通的养路工人。在很多人眼中,养路工人整天和沥青、石子打交道,不仅脏苦累危险,发展前景有限,可他一干就是18年。每天在路上挖挖补补,越是高温越要作业,越有风雨越要上路,说不累是假的,但每当看着公路上畅行无阻的车辆擦身而过,他的心里就格外自豪,因为良好的道路路况,洒满了养护工的汗水,凝聚了交通人的功劳!

2004年,他被选任为枫树岭道班班长,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面对道班底子薄、管养线路长、路况较差的状况,他从加强道工们的业务能力着手,带领大家每周进行两次业务学习,经常邀请技术人员来讲课,同时还培养道工们的爱岗敬业精神。在他的带领下,祠高路、东卢路、广安路等多条养护线路创建成了“文明循环路”;在宣城市养护绩效考核中,枫树岭道班多年名列前茅;连续3届和同事一起代表广德参加了全省公路养护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管好路,养好路是养路工人的天职。要干就要干出点样子,要干就要干得更好!”他常常用这句话警醒自己和同事们。2008年1月,大雪来袭,广德境内农村公路几乎全部被雪掩埋,交通基本瘫痪。他带领抢险小分队,负责誓七路、独石路、塘独路三条线的铲雪除冰任务。农村公路坡度大,很多时候应急保障车辆开不上去,就靠他们一锹锹地铲雪,一把把地撒盐。早上4点上路,晚上8点收工,就这样在冰天雪地的公路上,他们一干就是半个月。那时,他刚做胆囊切除手术出院没一周,妻子说:“你要路不要命呀!”可是他想,不带头干怎么行,任务不等人呀!他没告诉任何人,没请一天假,那段与暴雪争路的日子里,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也是在那一段时间,他年仅4岁的儿子连续几天高烧39℃,妻子打来电话求他赶紧带孩子去医院,儿子也哭闹着说:“我要爸爸,我要爸爸!”他只能选择挂断电话,让泪水在眼里打转儿,心里默默地说:“儿子,爸爸对不起你了,关键时候我要在岗位呀!”

柏油路养护最苦、最危险的莫过于熬油、端油枪和规范化养护,夏天近40℃的高温是公路养护的最好季节,即使站在路面上不动也能热得浑身起泡,他却一干就是一整天,一干就是一个夏季,一干就是18年……县乡公路大多分布在山区,桥涵多、纵坡大,雨季遇山洪易暴发,经常性发生山体塌方。他总是及时到达现场,冲在最危险的路段上。

2016年6月20日广德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水,很多公路桥梁被淹没、路段被冲毁,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他身先士卒带领抗洪抢险队奋战在抗洪一线。流门路位于广德北部,在洪水中一座涵洞由于排洪不够及时,致使路面形成大面积的积水,很多车辆不明情况,涉水而过,情况非常危险。钟军分析可能是树木或山石堵塞导致,必须马上清除,不然桥梁和整段路基都可能被冲毁,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带头跳进齐腰深的水里探路,指导挖掘机实施清理阻碍物体。凶猛的洪水更像是猛兽,几次差点把他和同事们卷走。经过2个小时的水下抢修,终于清除了堵塞在涵洞里的阻碍物,洪水得到排除,道路也排除了隐患,路过的司机师傅都对他们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可是容不得片刻休息,他们又得赶去下一个排险点,毛竹庵桥、双溪大桥……他们就是这样在高强度高节奏的工作中度过的。

家人的理解、同事们的关心支持、公路上过往人员的肯定赞许就是他前进的动力。18年来,钟军在公路养护事业兢兢业业,甘于奉献,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宣城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同时,他还带领所在班组先后获得“县级文明单位”“全国模范道班”“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

钟军不仅是工作中的模范,也是生活中的榜样。他热心公益上,自2008年起至今,每年向贫困学生捐助助学金2000元、3000元不等,捐助的学生分别来自卢村乡桃山村、唐流村等贫困儿童。今年因疫情防控,他无暇照料因突然中风的父亲,每天奋战在公路卡口、共建网格等防疫一线。在单位组织的抗疫捐款上,他又捐出了3000元的爱心款。此外,他还是个助人为乐,热爱公益的志愿者,自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先后13次义务献血,总献血量达5200毫升,是交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钟军是一名有思路、有干劲、有激情、有担当的公路养护者,面对诸多荣誉,他深感肩上责任之重,不敢懈怠一分。他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养路工应该做的事。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把心铺在路上踏实,把梦想铺在路上安稳,我心甘情愿地做一颗铺路石,为养护公路、保障老百姓的出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809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