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从初创公司到孵化平台——香港青年陈晓锋的粤港澳大湾区追梦记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20/7/14 9:41:34 人气:11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新华社香港7月13日电(记者朱宇轩)一间只有两个员工的初创公司,成长为向20多家公司提供服务的企业孵化平台需要多久?香港青年陈晓锋给出的答案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只需要一年。

现年31岁的陈晓锋是一家扎根粤港澳大湾区的移动互联网社交平台的创始人。时间倒回至几年前,还在香港城市大学攻读法律博士学位的他,与一位香港高校计算机科学的博士朋友一拍即合,勾勒出一个以人工智能赋能青年社交的创业蓝图。

2018年初,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发展的春风在这片热土上酝酿,一片更广阔的天地正在陈晓锋眼前徐徐展开。

“在大湾区里,信息、资金等要素应自由流通。青年也是一个重要的要素,那我们为什么不构建一个生态,让年轻人了解大湾区、参与大湾区、建设大湾区呢?”秉持这一理念,陈晓锋和搭档将视角由香港拓展至整个大湾区市场,一个旨在连接区内所有青年的手机社交应用程序应运而生。

虽然这一创业项目在香港未能顺利落地,但陈晓锋并没有放弃,他将希望转向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

梦想在那里开始生根发芽。陈晓锋的公司获批入驻南山区留学生创业大厦,并提供300万元的人才资助。“第一天交申请表,第二天面试,一个礼拜后我们公司就直接搬进大厦,300平方米的办公室每月租金只要约1万元。”“深圳速度”让陈晓锋赞不绝口。

政府扶持、创业氛围加持,陈晓锋团队研发的手机社交应用程序2018年中顺利上线,陈晓锋也迈开了粤港澳大湾区梦想起航第一步。

截至目前,平台已有约700万订阅用户,超过一半用户活跃在粤港澳大湾区。陈晓锋告诉记者,这些用户多为年轻人,他们在平台上用文字、图片积极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展现他们在大湾区读书、创业、恋爱、交友等多姿多彩的生活。

2019年初,陈晓锋将手机应用程序从线上平台延伸至线下。他的团队在深圳宝安区搭建了一个创业空间,专为在内地创业的香港公司提供孵化服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家香港初创公司入驻孵化平台。

“在我们孵化平台创业的不仅有香港的博士,也有草根青年和艺术家。”陈晓锋说,他不仅仅只是想为创业青年提供一个场所,更多的是想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助创业青年克服文化差异,为他们提供融入内地的经验。

陈晓锋也常组织线下交流会,邀请香港青年分享在深圳创业的喜与忧。“我并不是鼓励他们一股脑地来深圳创业,而是想向更多人展示,在大湾区里,年轻人可以实现怎样的可能性。”

陈晓锋向香港中小学生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机遇。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年初,陈晓锋团队本打算在深圳龙岗开放第二家孵化平台,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项目暂时搁置。陈晓锋无法前往深圳,但他并未自怨自艾,而是立刻将目光转向了直播电商的风口。

陈晓锋说,香港金融、法律等行业入行门槛高,很多香港青年难以迈入,而直播电商则提供了全新的机遇。“并不是所有年轻人都适合去创业。香港年轻人把香港建设好、发展好,也是贡献大湾区。”

陈晓锋的梦想很大。为了开拓事业,给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他今年又向深圳前海粤港澳青年创业区提出入驻申请,上月刚完成了网络路演。

“我们还在等结果,但我相信没问题。”陈晓锋踌躇满志,一条更长、更远、更深的粤港澳大湾区融合之路正等着他探索。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814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