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四合乡 > 正文

党建引领“三个融合”让“法治”更接地气

作者:耿纳 来源:四合乡 日期:2020/7/29 18:01:03 人气:15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夜幕降临,位于四合乡徐村社区的宪法主题公园里,辛苦一天的村民们吃过晚饭后,三三两两来到这里,在法治长廊休憩,在法治文化墙前驻足观看,扑面而来的浓郁法治文化气息就像公园本身一样润物无声。这是广德市首个宪法主题公园,也是四合乡打通基层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一笔。

为推动基层法治建设,近年来,四合乡以红色引擎促进法治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法治”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法治工作的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基层法治建设。

宣传融合让“学法”更易。以党建文化为引领,着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成广德市“宪法主题公园”,将法治元素融入公共空间,融入群众文化生活,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享受法治文化熏陶。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普法骨干暨法律明白人”培训、《民法典》专题讲座等普法活动,结合“三会一课”、村组干部例会,利用“综治宣传月”“3.15”“安全生产月”等时机深入农村进行法治宣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良好氛围。同时,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参观宪法主题公园进行现场教学,组织全乡法制副校长和律师多次到中小学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及反邪教知识讲座。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8场次,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次。

队伍融合让“知法”更深。延伸“双培双带”内涵,通过队伍融合,达到“1+1>2”的效果,将律师法律顾问、法治宣传志愿者等融入到党员志愿者队伍,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统一管理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将在群众中威望较高、办事公道的党员群众志愿者纳入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员队伍,充分发挥其熟悉基层、有影响力的优势,走入“田间地头”调解、宣传,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大力发展乡贤文化,建成乡贤馆,邀请村内德高望重的老干部、发家致富能人等新乡贤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以乡贤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调解融合让“用法”更实。学习并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构建大调解格局,综治办牵头,司法所、派出所、信访办等部门协调联动,结合群众需要和辖区实际,将工作做细做实,实现矛盾不上交。切实发挥基层调委会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法治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聘任有威望、有公信力、热心调解工作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发挥党员调解员带头模范作用,做强“杨传兴调解室”品牌,使人民调解工作得到群众口口相传的信赖口碑,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有效促进乡村和谐稳定,村风民风焕然一新。(耿纳)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887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