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生态环境分局 > 正文

以环境信用风险分级分类提高监管效能

作者:吴伟 来源:市生态环境分局 日期:2020/8/7 17:02:14 人气:38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面对数量庞大、分布广泛的各类污染源以及有限的环境监管力量等现状,广德市生态环境分局积极落实《安徽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施方案》、《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规定,早部署、抓落实、强预警,精准、及时、有效识别辖区企业主要风险点,有效提高了企业环境监管效率。

高度重视,积极部署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各科室抓具体”的原则,该局领导高度重视,对环境信用评价及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工作做到早部署、早落实。

深入开展,强化落实

一是严格监管,依法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广德市生态环境分局始终以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为宗旨,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的,保障环境安全为核心,始终坚持坚持铁腕治污,敢于亮剑,震慑违法行为。2018年至今,我市共查处生态环境领域案件计152件,罚款金额共1933万元,查封扣押企业3家,停产整治4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案件16件。强有力的执法切实消除了一大批危害环境的行为,有效的保护了广德市生态环境。借助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加大对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力度。

二是推动企业主动公开环境信息。按照《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加强了对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管。截至目前,已督促37家重点排污单位通过公开方式的,依法向社会公开企业的环境基础信息、排污信息、防治污染设施运行情况等环境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坚持环境信用评价制度。以年为单位,对辖区重点排污单位开展环境信用等级评价,根据参评企业年度内各类环境守法情况进行逐一打分,分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4个等级,依次以“绿牌”、“蓝牌”、“黄牌”、“红牌”标示。广德市对辖区40家重点排污单位开展环境信用等级评价,评价出“环保诚信企业”18家,“环保良好企业”22家。2020年开展的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尚待省厅公示。

一是守信激励。对评价为“环保诚信企业”,优先安排环保专项资金或者其他资金补助;联合发改、科技、经信等部门,优先安排环保科技项目立项;新建项目需要新增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时,纳入调剂顺序并予以优先安排;建议财政等有关部门在确定和调整政府采购名录时,将其产品或者服务优先纳入名录;生态环境部门在组织有关评优评奖活动中,优先授予其有关荣誉称号;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绿色信贷”机制;建议保险机构予以优惠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将环保诚信企业名单推荐给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工会组织、相关行业协会及其他相关机构,并建议授予环保诚信企业及其负责人有关荣誉称号。

二是失信惩戒。从严审批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补助申请;生态环境部门在组织有关评优评奖活动中,暂停授予其有关荣誉称号;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贷款条件;建议保险机构适度提高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将环保警示企业名单通报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有关工会组织、有关行业协会以及其他有关机构,建议对环保警示企业及其负责人暂停授予先进企业或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吴伟)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920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