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全面小康看广德 > 正文

杨滩镇:村美民富乡村兴

作者:刘茹 来源:杨滩镇 日期:2020/8/7 18:46:31 人气:128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乡村振兴,从村貌开始改变。

杨滩镇三合村位于广德市西南部,过去,这里的村居环境差,经济落后,发展受阻,村庄难兴。

图片5.jpg

现在,走进三合村,村内水泥路宽敞干净,房前屋后绿意盎然,池塘内碧波荡漾。很难想象,数年前这里是脏乱差的环境,村里连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

“以前这里是一条通向村外的泥路,杂草丛生。去年这条路被重新修建浇筑,路面有5米宽,出行更方便了。”有村民说,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变化,都是因为村庄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

村民看着家门口的变化,也不禁为正在推进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点赞。

据了解,在三合村这样的改变不止一处。在村委会附近原本有一建筑物,拆除后被居民当做建筑垃圾堆放点,现经清理整改后变成了临时停车场。

自杨滩镇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后,该村共拆除了100余户危旧房屋,农户纷纷建起了新房,改变了村庄破旧的面貌。但是一个村庄要变美,光是拆除老房子还不够,为此,杨滩镇在进行三合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中,将改善人居环境、配套基础设施、整治村容村貌列为重点内容,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一边动员农户将鸡鸭圈养,一边计划实施水域改造、村庄绿化、道路硬化、管线整治、路灯亮化、景观小品、美丽庭院、墙面喷绘等各项工程,以此彻底改变村庄“脏乱差”的环境。

图片6.jpg

在镇村的努力下,村里完成了塘辛自然村池塘的水系改造,完成道路硬化5.4公里、村庄绿化3000余平方米,完成了10户农户的美丽庭院建设,村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直以来,三合村留守的村民大多以在家务农等为主,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

2019年,三合村以“三变”改革为契机,整合村集体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三合村原村部升级改造茶楼项目中,由村级提供约3亩土地建设标准化钢棚,并通过租赁老村部,提供村集体土地及20万资金入股鑫龙集团有限公司龙云山白茶基地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启动运转。

国道G233从三合村穿境而过,沿线汽车修理厂二十余户,不规范的经营严重影响了三线四边的环境。为此,该镇通过整合土地资源,规划约30亩土地,集中管理汽车修理店、钢料店等出店经营户,通过收取管理费和租赁费获得收益。通过该项目,提升了村庄的整体形象,有效治理三线四边脏乱差的问题,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图片7.jpg

三合村充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盘活资源、合作经营等举措,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造血”,有效促进增收,薄弱村五合村、陈候村、胡村村和金龙村补助资金20万元用于入股三合村集体汽车修理市场。如今,三合村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0万余元,打破了过去收入几乎为零的窘境。

如今的三合村,美丽乡村建设日益完善,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大家陆续搬进了新房,村规民约健全,垃圾分类减量等节能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舞龙舞狮等传统文化得以传承,群众业余生活丰富,党群服务中心提供更加便民的服务,村庄已成为杨滩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刘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922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