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七夕】市纪委监委:以“爱”之名品读七夕

作者:严文 来源:纪委监委 日期:2020/8/25 17:59:37 人气:26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说到七夕,最为人熟知的就是牛郎织女的传说,其实,七夕里的文化不仅限于此......”七夕前夕,市纪委监委举办了主题为“我们的节日·品读七夕”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爱”的名义品读传统文化。

活动“七夕里的文化”环节,大家对七夕的历史渊源、民间习俗、历代发展、传承保护、节日影响等与节日相关的“应知应会”知识逐一了解。紧接着通过动漫小视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如何在国际上推介“我们的节日”,比如,织女有超群的绣花技术,七夕有通过缝纫、刺绣比赛乞巧,因为刺绣在中国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红酒玫瑰是西方情人节的标配,星星月亮鹊桥和清茶,则展示了中国文化,更是用茶和酒的联系诠释了“和而不同”的哲学思想;七夕处于季节交替时节,还有配药来防病治病,煎汤洗发等习俗,这些又都是中医理论。等等。

七夕是极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从古至今流传了许多爱情故事。有对爱情的坚贞、对家庭团圆的祈盼,更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在“听习近平讲述‘爱’的故事”环节,感受“爱”背后的言近旨远:马克思与妻子燕妮之间相知相守之爱、霸王别姬的千古悲情之爱、《关雎》的为民抒怀之爱……在这些故事里,我们见证了信仰的力量,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传统文化的精髓、命运共同体的友好交往。

“重温这些红色情书”环节,带领大家回到“从前车马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革命时代,重读毛泽东第一次给妻子杨开慧填写的婉约派爱情诗词《虞美人·枕上》;左权将军殉国前3天写给爱妻的最后一封信;夏明翰在狱中写下的一封诀别情书......

“七夕为我们提供了厚重的文化传承,不仅包括爱情观,还有家庭伦理、社会和谐等内涵,饱含丰富的文化元素,积极的价值观取向。”“七夕文化的底蕴厚重而芬芳,是值得我们传承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的最后,参与者纷纷表达了传承“七夕”美德,坚定文化自信的传承心愿,并相互表达了爱情美满,家庭幸福的美好祝愿。(严文)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962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