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杨滩镇 > 正文

杨滩镇创新信访工作机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作者:龚晨曦 来源:杨滩镇 日期:2020/8/31 18:22:57 人气:28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方某是杨滩镇独树社区的一位村民, 因土地拆迁补偿问题与开发商迟迟未达成协议,2009年起多次到省市上访,一度成为镇里的上访“钉子户”。为妥善解决方某的信访难题,杨滩镇严格落实“五个一专班化解稳控机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前后组织双方面对面协调20余次,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跨度十几年的信访难题得到妥善化解。

这只是杨滩镇近年来狠抓信访问题化解的一个缩影。2019年初至今,该镇无一起赴省赴京访,去市访、集体上访总量明显下降,信访秩序全面好转,社会政治大局持续和谐稳定。2019年获得了宣城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三无乡镇”及广德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第一名。

杨滩镇,这个2016年的信访考核重点管理单位,为何能在短短四年之内“摇身一变”成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原来得益于该镇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努力创新信访工作方法,摸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新机制,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赢得了市信访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针对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日益凸显的情况,2017年以来,该镇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依托“党小组之家”,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的威望和余热,在金阳村首创成立了 “家门口调解室”,义务调解村民矛盾纠纷。自各调解室成立以来,共调处解决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30余起,金阳村连续三年做到了“矛盾不上交、信访不上行”。同时,在该镇六个试点村,成立了书记工作室,充分发挥离任村干部余热,以“听民意、解民忧、促和谐”为主题,通过开展接待党员群众、走访党员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等,切实解决党员群众诉求,化解基层矛盾,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和谐。2019年,全镇矛盾纠纷同比较少37%,信访件同比减少53%,极大扭转了该镇矛盾纠纷和信访量较大的困难局面。

群众面前无小事,为确保群众信访渠道畅通,杨滩镇党政主要领导每周一固定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同时要求对到市重访一次的信访群众,由分管领导接访,对到市重访两次及以上的信访群众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接访,镇信访办根据接访意见进行交办,同时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妥善及时化解群众信访难题。

面对杨滩镇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积案存量大的情况,该镇综治中心创新信访积案化解办法,建立“五个一专班化解稳控机制”,包案领导亲自“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办”,确保信访积案及时化解。2017年至2019年,该镇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4起,大大减少了信访积案存量。同时,杨滩镇积极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建设,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不断提高信访事项办理效率,近年来无一起信访事项因久拖不决而演变为信访积案。(龚晨曦)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979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