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杨滩镇 > 正文

邓义明:不离不弃用行动诠释爱

作者:王淑颖 来源:杨滩镇 日期:2020/9/29 19:11:54 人气:12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邓老师,今天我们来给你送好人门牌啦!”近日,当杨滩镇三合村的志愿者们带着道德模范和好人门牌来到姚一组邓义明的家门口时,邓义明正陪着他的老伴儿在门口晒太阳,“哎呀,我也没做过什么,真是不好意思。”他笑着与志愿者们寒暄。

邓义明是三合村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与妻子结婚已有40余年,育有一儿一女,一直与妻子恩恩爱爱,家庭非常和睦。

可天有不测风云,在2002年的一天,邓老师偶然发现妻子突然间行动变得有些怪异,便带她去医院检查,结果医生遗憾的告诉他,老伴儿得了阿兹海默症,因为前期症状比较轻微,妻子最初还可以在家自己照顾自己。后来,妻子的病愈发严重,记忆和生活能力也不断衰退,邓老师便退休在家,一心一意照顾老伴儿,为了缓解妻子的病情,也让他在家不那么闷,他每天都会牵着妻子的手,在家附近熟悉的乡间小道上散步,耐心的陪她聊天,一遍遍的说起两人之间共同的回忆。

随着病情的加重,妻子也渐渐地不开口说话了,连脸上的表情都少了很多,但是邓老师依然每天坚持陪着妻子说说话,即使另一方始终保持着沉默。每当妻子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邓老师总会感到无比的满足。后来病情演化到了老伴儿生活已经不能自理的地步了,儿女们在外上班,有了自己的家庭,不能天天看顾,照顾妻子生活起居,吃饭喝水的重任都落到了邓老师的身上,每天,他都会的早早起床,把早饭弄好,然后去帮老伴儿穿衣服,刷牙、洗脸,将她牵到桌前,一口一口的给老伴儿喂饭,等喂完饭后,他才匆匆的扒拉几口早饭,收拾好,又忙着去洗衣服,做家务,他不放心妻子一个人独自待着,便总让妻子坐在他身边的凳子上,待在他可以看顾的范围内。渐渐地,妻子的腿页不是那么灵活了,独自走起路来比较困难,出入便由邓老师便背着她,60多岁的邓老师,单薄的身体背起妻子总是颤颤巍巍,但他从未吭过一声。如今,邓老师尽量不出门,如果有事非出门不可,那也是带着妻子一起去。

左邻右舍被邓老师十几年如一日的事迹感动,也时常在他忙不过来的时候帮忙照看他的妻子,村里的志愿者们也会在节假日里来探望他们,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礼物,为妻子按摩,陪他们聊天,每当大家问起邓老师为什么会坚持这么久,无怨无悔的照顾老伴儿,邓老师深情的说,在他年轻的时候,他的妻子尽心尽力照顾他,为家庭奔波、操劳,现在妻子患病了,他也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尽心尽力照顾好妻子,照顾好家庭。(王淑颖)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026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