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杨滩镇 > 正文

杨滩镇:严把“四关”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审批工作

作者:陈涛涛 刘茹 来源:杨滩镇 日期:2020/10/12 16:51:46 人气:13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杨滩镇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立足镇村实际,严把“四关”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审批工作。

分析研判,严把“政策关”。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事关广大群众贴身利益,杨滩镇仔细分析研判、认真研究讨论,通过征求多方意见,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出台了《杨滩镇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管理办法》,多次召开专题培训会,组织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前期准备工作,以方便群众、提高服务效能为基础,确保宅基地审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多措并举,严把“宣传关”。通过召开党员代表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层层宣传宅基地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发放张贴《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申请审批工作挂图》和《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申请审批办理流程图》,杨滩镇农服中心联合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将《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申请程序和违法占地建房的危害,利用微信村组群宣传到村、讲解到人。同时,在各村组人员密集场所、十字路口等醒目地方张贴标语、横挂条幅、发放传单,向村民宣传规范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工作的重要意义。

规范程序,严把“审批关”。推行“一站式”服务,建立“一个窗口对外受理、农服中心牵头、多部门内部联动”运行的工作机制,在各村、社区设置宅基地协管员,下沉到组,帮助农户办理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的申请材料,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按照“农户申请、村级审查、部门审核、乡镇审批”的程序,坚持审查资料到场、实地划线到场、部门联合审查到场,把好建设用地审查关口,规范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申请。严格执行村民建房“一户一宅”的规定,鼓励村民原址重建、原址加层以及使用占村内空闲地新建,减少占用耕地问题。

加强管控,严把“监管关”。加强农民建房全程监管,严格落实农民建房“四到场”制度,做到建筑选址到场、建筑放样到场、施工过程到场、竣工验收到场,有关责任人员须到场签字;严格落实农村宅基地管理动态巡查制度,依法查处宅基地使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农民建房与违法用地查处相挂钩的奖惩机制,对新发生违法用地且未按规定时限拆除的行政村,扣除相应的土地保障金。

截至目前,杨滩镇共受理了74宗建房申请,52宗通了审批,13宗未通过审批,3宗待党委会研定,6宗待市房管局进行危房鉴定。(陈涛涛 刘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040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