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一个“烟灰缸”的复出与消失

作者:杨荣佩 来源: 日期:2020/10/15 16:48:08 人气:26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2020年,对于所有广德人民来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城管每天湿透的蓝色衬衫、交警日益黝黑的脸庞、环卫工人清晨黑夜的橙色身影、社区办公室越来越晚的灯光,每个人都卯足了劲在努力,在为了那份共同的荣誉加班加点、倾注心力。

我是众多红马甲中普通的一员,也从事着一成不变的创建工作。单位包保的小区“年龄”较大,但在三年的努力下,硬件基础设施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与完善,也一直受到了小区住户的认可和好评。在迎接创城测评的关键之际,除了日常管理与维护外,我们把重心集中到了小区的软件提升和精细化管理上。纵使我们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与真心,纵使每天都有业主在肯定我们并为我们点赞,但终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与画面,让我们的创建之路,多了那么些许的委屈与心酸。今天要说的就是创城过程中我们和8栋老爷子的故事了……

创城倒计时,我们不放过每一个下水道、每一片草丛、每一个死角。这时,我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事情,一个里面整整齐齐摆放着烟头的自制烟灰缸总是不定期地出现在8栋一楼大厅。即便我们清理干净了,下一次,同款烟灰缸又准时出现。如此多次,像是在暗地里和我们较劲一样。为了弄清原委,我和搭档轮番开始了“盯梢”行动。终于,被我们“抓”到了烟灰缸的主人,也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8栋的老爷子。

我和搭档自信满满地跑到老爷子跟前,拿着“烟灰缸”准备开始给他灌输文明城市创建的知识和信息,没想到老爷子也在等着我们俩呢。他不仅嗓门很大,骂起人来也是一把好手,我俩从没见过这种阵仗,还没开口就被骂得头也抬不起来,眼泪滴溜溜地打转。被这样的老人数落,我们做错了什么吗?从这以后,“烟灰缸”的较量还在进行中,老爷子的坏脸色与恶言语也从未断过。眼看着,文明创建检查的日子就快到了,8栋的老爷子成了我俩的一块心病,越来越害怕碰到他。领导了解情况之后耐心教育我们说:“解铃还须系铃人,还是得你俩上。我们做了3年这样的工作,彼此都很了解,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如我们一样理解文明创建真正的意义。像这个老爷子,之所以这样,也许是他还没有看到我们工作当中更细致的一面。我们要用行动、用真心、用语言去感染、融化他,让他和我们站在一条战线上,成为一个战壕的兄弟,只有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想了又想,再“硬”的骨头也要啃,我们把工作做到极致,让他看到我们的真心,做的实事,也许会对我们、对文明创建有所改观。之后,我和搭档把包保楼栋再仔仔细细检查了一遍,我们不再局限于挨家挨户的走访和与物业周旋,而自己动起手来,开启创建新的篇章。第一天,我俩用2块不大的抹布把8栋4个单元24层楼所有的楼梯清洗一遍,老爷子不时出来看看我们,没有作声;第二天,我俩跟着刷墙师傅自己动手刷墙,老爷子和师傅说:“两个女徒弟出师了……”;第三天,我们用手摇喷漆喷墙,36度的高温再加上满楼道刺鼻的油漆味,感觉每一口呼吸都是困难的,而老爷子看着我们满身的白色油漆,欲言又止……;第四天,我俩开始清洗车库卷帘门,老爷子打开门主动让我俩去他院子里接水,把水桶、抹布和扫帚借给我们,还给我俩倒了点洗洁精……猛然间,我和搭档感觉好像有了什么微妙的变化……蓦的一天,我俩惊觉,好像许久都没有看到“烟灰缸”了,哈哈哈。终于,检查的日期要到了,看着冒雨扫地的我们,老爷子打开门递上两瓶矿泉水说:“这么大雨,不打伞也要戴个帽子啊,小心感冒了。”最后的几天,老爷子俨然成了我们的志愿者之一,主动帮我们挪车、清理地下室、拔除杂草,而那个让我们结缘的“烟灰缸”,早已不知了去向。

一个“烟灰缸”复出与消失的故事到这里已经结束了,但它背后隐藏的是我们用真心换取的共情和理解。这样的故事在创城中还有很多很多,也正是因为这些实打实的付出,让52万广德人民拧成一股绳,让文明城市成为桐汭大地上每个人为之努力的目标。听到出租车司机首创首成的信心,听到老爸老妈电话里让好友一定要来广德看看、可干净了,听到三年未见的导师说我知道广德、很美的城市,我觉得,这一切的付出、全体广德人民三年的坚守,都是值得的。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守护三年的成果,耐心等待三年的结果。创城不是一个目标,而是走向更好的开始,我们都准备着……

(杨荣佩)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045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