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全面小康看广德 > 正文

桃州镇白洋村:以人民为中心,绘乡村新画卷

作者:黄传曼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0/10/12 17:11:04 人气:19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寒露已至,天气转凉,走进桃州镇白洋村,却还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村庄整治景象。翻旧屋、砌院墙、修沟渠、铺道路、建广场……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且日渐美好。

拆除废旧障碍房 出行视野更宽敞

白洋村原章村的几个老村落里废弃土坯房较多,很多都位于主路口或者弯道狭窄的地方。尤其是村民曾照阳的老屋就坐落在章村内部道路的正中心,房体坍塌严重,村民出行都会经过此地,不仅有安全隐患,还遮挡了视线,给村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今年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时,经过村副书记田圣龙以及村民组长多次上门劝说,并分析利弊,曾照阳最终主动配合,拆除废弃房屋,他表示:“建设新农村是件大好事,村庄美观了,我也光荣!”目前村里以环境整治“五清一改”为抓手,拆除无功能障碍房已达百余间。

修路又扩路,户户畅通干净清爽

 “过去啊,逢年过节村里准堵车,没办法路太窄!现在好了,不仅户户通,还增设了停车位,人车出行都方便了……”提起道路的变化没村里的老人总是无比感慨。

如今走进白洋村,一条条平整的道路延伸到每家每户,路面整洁,不时还能看到村民在自家门口砌砖、铺水泥,忙得不亦乐乎,大家为了扩宽道路,自愿把门前小院往里缩一缩。

原来的村组道路很多都是泥巴路,宽度不足3.5米,个别村民以路面占地补偿款为由,阻止前届村委会对道路进行拓宽硬化。今年以来,村里分片召开村民大会,与村民促膝长谈,动之以情,晓知以理,最终得到大家的支持。村民均自愿让出自家门前三分地,拓宽路基。如今新硬化的道路已经完工,硬化路面宽达4.5米,两侧还留了将近1米修砌排水沟,大大缓解下雨天积水、排水困难的问题。

昔日的荒草地 今日的大广场

在白洋村多个村口都能看到,新建的休闲广场或已经浇筑水泥,或在进行细节美化。这些广场的“前身”都是荒草丛生、久无人居的老房子,房主们在外务工,房屋早已废弃闲置。今年,白洋村委会联系到这些房主,经过协商,将他们的闲置空房拆除,并给予租金征用过来修建广场。如今,这里不仅是文体广场、篮球场,也是村民办理红白喜事的停车场。“我们正在申请健身器材,几个广场装上健身器材,再给村民配上音响跳跳广场舞,周边新修砌的花池也会陆续种上漂亮的花,村民在这里聊聊天健健身,多安逸!农村以后不比城里差……”村委主任金兴华对村庄的前景充满了期待。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白洋村搭乘“好政策”的顺风车,通过全面整治、全民参与,让农村真正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干净清爽的村庄环境,山清水秀的生态风光,宜居宜游的幸福家园,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这始终是我们的终极目标。”白洋村党委书记杨从艺信心满满。(黄传曼)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047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