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新杭镇 > 正文

新杭镇:从石材到鲜花的苏皖小村

作者:罗鑫 来源:新杭镇 日期:2020/11/4 18:22:36 人气:23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新杭镇地处皖苏浙三省交界,乘着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东风,新杭镇积极补齐省界管理短板,融入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平台。新杭镇下辖合兴村,发挥紧密连接溧阳市旅游1号公路优势,用好毗邻南山竹海区位,大力开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QQ截图20201104182403.jpg

昔日石材切割声声刺耳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新杭镇合兴村逐步办起了以石料加工为主的大理石材厂,至本世纪初期,伴随着无序开采和恶性竞争,全村逐步发展到33家大理石材厂。虽然每年能产生近5000万的经济效益,但也严重破坏了合兴的生态环境。

这些大理石材厂均为家庭小作坊式生产,缺少相应安全、环保等设备,带来的粉尘污染与噪音污染,一度让小小的合兴村成为周边避之不及的“灰姑娘”。

自2018年以来,在市、镇两级支持下,合兴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深入学习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坚决关停33家非法大理石材厂,并于次年对全部石材厂占用土地实现全复垦,重新往日风光美景。

QQ截图20201104182344.jpg

今日竹海花香处处美景

2020年以来,合兴村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与“一地六县”发展契机,积极融入长三角协同发展,做优、做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合兴村中心村庄距离南山竹海景区不足15分钟车程,溧阳旅游1号公路的起点皖苏两省的分界点真在合兴村。合兴村通过反向延伸,将旅游1号公路往南延伸了3公里,并协调抬高了设置在省界公路上的车辆限高杆。

合兴村通过村级集体合作社组建旅游发展公司,在曾经的大理石材加工场地上种植荷花、菊花,发展“两花”经济。

QQ截图20201104182333.jpg

2020年的8月8日成功举办首届“大美广德、锦绣合兴”荷花节活动,以花为媒,仅仅当天就吸引长三角周边游客达2万余人,村庄内农家乐、民宿也如雨后春笋纷纷开业。

尝到“两花”经济带来甜头的合兴人,又在谋划着新“花样”,通过招商引资开展莲子、荷花深加工,延长农产品附加值。今天的合兴村不仅可以欣赏到万亩竹海的自然风光,更能欣赏到荷花、菊花的片片美景,成为响彻周边的网红打卡地。

下一步,广德市新杭镇将认真贯彻“两山理论”,走一体化、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之路,倾心谋划建设“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新杭篇章,为“长三角之心”贡献新杭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罗鑫)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085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