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杨广奇:乡亲们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1/9 10:29:08 人气:117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杨广奇,男,1981年12月出生,安徽省广德市新杭镇人,中共党员,退役军人。现任广德市金鸡笼村党总支书记、南京金手指公司董事长、江苏省安徽商会副会长。先后荣获广德好人、广德优秀青年五四奖章、广德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多年打拼过上好日子

80 后的杨广奇是金鸡笼村人,中专毕业后当了两年兵,在部队里他入了党。退伍之后,他到南京打工,开始接触造纸行业。因为家里穷,杨广奇总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这便有了他多次创业、却又多次失败的人生经历。他做过废品收购、纸制品销售,几次创业失败后还欠下了不少钱。但用他的话来说,他一直不死心,还要折腾。

正是这些失败的经历,让他对造纸业更加地熟悉和了解,找到了一条为上下游的大企业牵线搭桥的生意,这也为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经过多年努力,生意已经走上正轨,杨广奇也成了两家纸业公司的老板。两家公司每年贸易额达2亿元。2016 年起,他还担任江苏省安徽商会副会长。

致富不忘家乡,2017年,他决定回到家乡,担任起了广德市金鸡笼村党总支书记。他自掏腰包为老家修路,拍摄金鸡笼村宣传片。杨广奇知道,要想乡亲们富起来,仅仅做这些是不够的。

要想富先修路

金鸡笼村位于广德市新杭镇,传说此处从前常有金鸡悬于青天之上,金鸡被村民置笼擒获后,被仙人召回,仅留下一个空笼,金鸡笼村由此得名。村子往东不远,是浙江长兴县和江苏宜兴市。三省之交,富邻相伴,却没有给村子带来想象中的繁荣,很多年轻人不断往外“飞”。早些年村里的路况很差,“白天,车子跑起来,我们叫这里‘灰州’;一下雨,坑坑洼洼,我们就叫这里‘糊州’。”当地人这样形容道。

刚回村,杨广奇第一件事就是考虑修路的问题,“开始的时候村里人说,4、5米宽的路就可以了,但我觉得乡村发展要有前瞻性,路宽要达到6米,至少要足够两个大巴车会车。”杨广奇说。2017年10月,一条新的公路开始修筑,经过2年多的努力,2019年11月,全长12公里的水泥道路全线硬化完毕。

修路缺钱,杨广奇筹集200多万元入股了金鸡笼村金益农合作社,村委会先无息借款启动路基建设,当时修路花了70万,后面通过和政府项目对接,70万一点没少又回到了合作社。

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解决了交通问题,怎么样为乡亲们增加收入的难题又摆在了杨广奇面前。茶叶是金鸡笼村的特色产业,村里有万亩茶园。前些年,有生产安吉白茶的企业在金鸡笼村承包了1000 多亩茶园,培育茶叶种植基地。杨广奇觉得应该对茶叶进行深加工,提高其附加值,为村民带来更多收入。2017年,杨广奇带领村民们成立了广德金益农茶叶合作社,有100多户村民参与,逐步创立了自己的品牌。“现在村里有了自己的冷库,可以做到白茶产销一条龙,再也不怕茶叶运不出去了。”

到了采茶季,从外地请来的工人可以坐着大巴直接到茶园里采茶,不用在路上堵半天了,加工好的白茶销往周边省市,平均收益比以往多出了20%以上,目前全村茶叶产值突破6000万元,常年解决劳动力300余人。

如今的金鸡笼村,有万亩茶园、连片竹海、碧波荡漾的水库,村里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和便利的交通,不仅茶叶产业越做越大,还做起了第三产业,发展民宿和农家乐,村民生活越来越富足,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纷纷回乡创业,给乡村带来了勃勃生机。短短几年就让金鸡笼村从一个软弱涣散村变成了一个先进模范村。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091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