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东亭乡 > 正文

东亭乡:“三治融合”丰富基层治理内涵

作者:龙萌 来源:东亭乡 日期:2020/12/8 15:39:17 人气:18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东亭乡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指导思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村(社区)治理模式,努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9年,东亭乡、颂祥村分别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均达98%以上。

坚持自治引擎 种好群众自治“责任田”

东亭乡注重发挥村规民约的自治功能,将爆竹不燃放、垃圾不落地、畜禽不散养等要求融入村规民约20条,成为维护农村公序良俗、促进村民自治的“硬规范”和“软约束”。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通过民主恳谈、党员商议、支部审议、村民决议和乡贤评议等一系列程序,做到事前群众当参谋、事中群众来监督、事后群众作评估,实现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如,在低保评审调整时,全乡范围内采取民主评议机制,最终确定469户562人享受低保,落选的村民也都表示心服口服。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东亭乡通过民主竞争决策的各类项目超过40个,涉及“一事一议”、八小水利、基本农田等各类项目,实现了“村里干的事情就是村民想干的事情”,以往因不公平不公正而导致的信访问题大大降低。

此外,东亭乡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在疫情防控期间,全乡100余名志愿者深入村(组),参与外来人员排查、居家观察人员情况跟踪、村级卡点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共同构筑起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

坚持法治引航 筑好依法治理“压舱石”

东亭乡以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为契机,打造3处法治公园、2处法治长廊等法治设施,让法治标语、法治漫画、法治谜语等目之所及、随处可见,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法律顾问、村监委会和村民群众监督为一体的“三元监督”体系建设,为6个村(社区)配齐法治副书记和法律顾问,培育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主动融入村级事务管理,积极为村集体重大决策、重要合同“诊脉把关”,帮助基层群众、困难群体“依法维权”。做到议事过程体现民主、议事结果体现共识,从源头上有效杜绝群众与村集体之间的矛盾误会,实现全村“一盘棋”。如,东亭社区80来岁的孟某五十年来与邻居杨某土地纠纷久拖未决,历届社区班子都出面调解,由于积怨太深、年代久远,问题得不到有效化解,矛盾不断恶化演变成信访事项。2020年5月,东亭乡司法所、派出所相继17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方面从法理角度厘清法律关系,另一方面发挥亲情的力量,在人民调解员三个多月的调解下,该积案总算得以化解。

坚持德治引领 用好以德治理“润滑剂”

东亭乡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倡导“文明东亭16条”,立足群众需求,组织开展“非遗传文明”“耆乐融融”“桐童故事汇”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60余场,吸引群众超7000人次参与其中。在全市率先推行“两禁两简”移风易俗行动,摒弃农村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天价随礼等陈规陋习赢得群众积极拥护和支持。如,结合“七一”建党系列活动,评选“最美东亭人”“最美志愿者”“移风易俗”好人等先进典型60余人,建成好人主题一条街,倡导正能量,弘扬新风尚。(龙萌)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139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