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杨滩镇 > 正文

“三治融合”一体化,绘就乡村治理新图景

作者:王淑颖、窦颖 来源:杨滩镇 日期:2020/12/10 16:41:33 人气:18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杨滩镇党委以春观映山红、秋赏高山菊、冬品百家宴等资源为平台,持续举办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节,以特色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向外推介销售杨滩农特产品,已累计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通过节庆品牌打造,以节造景、以节会友、以节创收,不断提升杨滩镇知名度、影响力。同时,融合赏花休闲、特色农业和休闲旅游购物,集观赏性、表演性、民俗性、参与性于一体,让更多游客参与其中,也让杨滩镇走出去、活起来,成为杨滩镇一张独具芬芳的旅游新名片。

从过去观念落后、交通不便的偏远乡村到风光秀丽、人人称赞的“天然氧吧”,杨滩镇党委通过三治融合“一体化”的治理“秘诀”,绘就了如今的乡村治理新图景。

以“画里杨滩”创建为基础,享生态环境。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形成“政府主导、党员带动、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人居环境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机制,引导群众自主协商,让每个村民知情、领悟、拥护,充分调动党员、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农村文化建设中。建成美丽乡村省点燎琳村、金龙村、金阳村,市点大塘村、竹溪村,燎琳村被评为整村推进示范村和安徽省首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点31个,镇点15个。完成G233、杨柏路、杨九路三线四边景观改造提升。持续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实现碳厂、砖厂行业整体退出,G233沿线企业全部完成锅炉改造。开展“守护家园”行动,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广泛参与到“画里杨滩”创建过程中,形成农村社区治理和农民增收致富“双轮”驱动格局。

以“平安利民”运行为准则,享和谐环境。狠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在开展一村一警和设置包村律师的基础上,以“百家人·一家亲”志愿服务项目和“掌上微课堂”党员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依托村民教育室、普法工作室,根据实事实实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并安排党员志愿者调解村(居)民日常生活纠纷,目前已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民法典宣传等多场活动,引导农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同时,积极推进“天网”和“车网”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镇高清摄像头增至182处,电动车登记上牌数量达1400辆,进一步震慑和挤压了违法犯罪活动的空间。

以“全域旅游”打造为主线,享人文环境。挖掘独具杨滩特色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打造一批新风堂、党史馆、法治公园、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等“贤阵地”,串联环境整洁、交通便捷、集聚度高的基层治理优秀点位,着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质量,金龙村省级美丽乡村验收完成的基础上争创省级重点示范村,为“长寿古村”再添光辉;力创“鲤鱼福地、举人故里”燎琳村百家宴品牌精细化;金阳包村美丽乡村达标验收;九房千亩花海提质扩面。做到村村有特色、处处有亮点。深入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市民”等选树活动,通过好人巡讲、好人进校园、组建好人志愿服务队等,充分发挥好人榜样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美丽庭院”“美丽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评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倡导新生活、新风尚,共育文明之花、共享发展之果。(王淑颖、窦颖)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141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