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辉煌十三五 喜看新成就 > 正文

柏垫镇打造“生态+文化”治水新公式

作者: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20/11/17 18:38:29 人气:9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微信图片_20201223124110.jpg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对开”。近年来,广德市柏垫镇坚持生态筑底、绿色发展、共建共享,以河长制工作为主线,全力打造安全流畅、水清景美、生态健康、人文彰显、管护高效的美丽河湖风景线,探索出一道“生态+文化”的治水新公式,让美丽城镇越来越有看点、越来越有内涵。

防治关口前移,认真下好先手棋

美丽河湖建设不仅扮美了生活环境,更是擦亮了生态底色。近年来,柏垫镇以重点水利工程、河长制示范点建设为载体,通过农村水系联通、污水处理、河湖库塘清淤、美丽乡村建设等综合整治项目,确保全镇水质得到提升,水环境得到保障。2019年12月,柏垫镇总投资约930万元的污水处理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建成了日均处理污水300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终端2座,铺设管道总长约6.5公里,检查井约1000座。截至目前,柏垫镇新、老集镇的污水告别了“跑冒滴漏”,完成了“截污纳管”,全面实现了农村污水不入河,水体清洁不浑浊的目标。

一河一品一景,精心打造新地标

柏垫镇位于汭河、粮长河的上游,水环境复杂,治理压力大,但多样的环境也造就了其各具特点的山水风光和人文底蕴。全镇坚持“一河一品一景”,加强规划设计,展示文化特色,实现了由“清”到“美”质的提升。先后结合汭河集镇防洪、花鼓河水系连通、粮长河张复段水保等项目,设计建设了汭河公园、凤桥社区花鼓河河长制示范点等。与此同时,充分挖掘当地“红色、绿色、古色”的文化内涵,依托公园原有的空间、绿地、道路,通过精心打造节点,综合运用雕塑造型、景观小品等形式将本地党建元素、人文历史、民俗文化进行精彩呈现,通过“寓教于景,寓教于乐”的方式,使其成为有新思想可学、有历史可看、有故事可听、有先进人物可比的学习平台,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开放式党建新阵地和红色新地标。

联防联控联动,同心构筑共治圈

近年来,柏垫镇全面压实压紧镇、村两级河长责任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水利牵头、部门协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巡河护河意识,进一步提升治水管水能力水平。共设立河长61名,实现了河湖长体系全覆盖。同时,还以河湖健康评估和“一河(湖)一策”为抓手,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统筹推进河湖长制主要任务落实,巡查发现、推动解决了大批问题。截至目前,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3600多次,解决涉河湖问题37个。全镇在水污染防治、巡河护河、执法监督等方面逐渐形成了共建共治共管机制,切实解决了河道管护责任不清、信息共享不够、联合行动不力等突出问题。各级河长作用日益显现,常态参与监督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等,不断形成叠加效应。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161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