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明实践在广德 > 正文

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作者:王淑颖 来源: 日期:2020/12/15 18:04:13 人气:12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近年来,杨滩镇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培育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移风易俗、助残助困、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助力添彩。

选优配强,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依托镇,村(场)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建设19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并积极开展志愿者宣传和注册工作,建立健全一套志愿者服务管理、积分兑换、人员转接等工作机制,对志愿服务队伍进行规范化管理。充分挖掘爱心、热心人士和有号召力、影响力的乡贤,并动员一批干部职工,组建完成包含党员先锋、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等在内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队伍144支,同时,通过加强对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培训,使志愿服务理念在辖区内生根发芽,由集镇商户组成的相邻相亲理事会志愿服务队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成长起来的三合联丰公益队伍等多支群众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推动全镇志愿服务朝着优质化、精细化的方向迈进。

创新形式,坚持深入群众生活。积极参与以乡村旅游为重心打造的燎琳村“百家宴”,金龙山登山摄影节、九房菊花节等大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当地群众为志愿主体,以广大游客为服务对象,助力当地乡村旅游事业。同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我们的节日”、移风易俗等工作,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市六大平台、镇村六大功能室、群众文化团体等各种资源,创新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邻里互助活动、慰问留守儿童、帮扶贫困母亲、礼遇杨滩好人等多类接地气受欢迎有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惠及辖区村(居)民达上万人次,推进文明实践深入田间地头、农村集市、居民院落、园区工地,实现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贴近基层,培育亮点志愿服务品牌。根据杨滩镇发展实际和广大群众需求,培育打造了多个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以邻里守望为项目主题,以党小组之家,纠纷调解室、百家宴、金龙山登山摄影节等功能室和活动为载体的“百家人·一家亲”志愿服务项目,着力解决百姓家门口的邻里问题;以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杨滩镇党史馆,廉政广场为主要平台的义务讲解志愿服务“红色记忆传承”在项目开展以来以接待200余批次、近万名党员群众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播杨滩的红色精神;以新媒体抖音视频和微直播等形式开展的“掌上微课堂”共推出农作物种植知识、民法典学习等多个微课堂视频,并通过微直播的形式开展了线上婚姻法直播讲解、爱心助农公益卖茶以及端午线上云对诗等活动,平均在线人数达到千余人,让群众通过手机平台就能够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技能,参与杨滩发展;以困境儿童为主体的“爱芽成长,守护青春”志愿服务项目,在开展政府帮扶的同时,招募志愿者深入家庭学校,积极开展辅导课业,结对帮扶,心理疏导等活动,助力杨滩镇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等等,该镇把品牌打造着眼点放在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上,精心设计活动方式,开展了各项群众欢迎、便于群众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教育活动,真正做到急群众所需,解群众所盼。

(王淑颖)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169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