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卢村乡 > 正文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文明实践引领新风尚

作者:杨帆 来源:卢村乡 日期:2020/12/25 13:35:34 人气:9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今年8月,卢村乡“守护母亲湖”志愿服务队发起人谈贤贵入选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这是继其获得“中国好人”荣誉以来,又获得的一项国家级荣誉。近年来,卢村乡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时代新风,传播文明理念,使志愿服务在全乡遍地开花,美了环境、暖了人心。

努力探索“好人”志愿服务。卢村乡现有中国好人1名,宣城好人2名,广德好人29名,最美卢村人178名,把历年来评选的好人凝聚起来,团结起来,卢村乡成立“好人”志愿服务队,最大限度的发挥好人引领示范作用,用好人队伍帮助他人、影响他人、感化他人,发挥好人1+1>2的示范引领作用,源源不断的把正能量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好人”志愿服务队是对卢村乡“好人”品牌的一次重要深化,也是新时代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补充,对培育涵养文明乡风、助力乡村社会治理起到良好的促进效果。

大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12月4日,“大手拉小手,共筑中国梦”的文艺汇演在甘溪村新风堂拉开帷幕;12月16日,五中全会精神艺术化宣讲走进唐流村,为当地群众送去一场精彩纷呈的宣讲演出,12月底,卢村乡计划在丁冲村部举行迎新春,庆元旦汇演。近年来,卢村乡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道德讲堂、乡村大舞台等载体,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动热爱文化事业的人员,自编自导自演,开展各类文艺演出,为老百姓带来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以文化人、以文兴人,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倡导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倡树文明新风尚,净化社会民风,避免铺张浪费,“小操小办”成为农村新风尚。“在新风堂办酒席非常方便,我们只要提前打好招呼,就可以在这里承办酒席,节省一大笔开销,在城里办酒席一桌1500元,而在新风堂自备酒菜平均下来一桌不到500元。”12月21日,来自卢村乡唐流村的曾松为其儿子在新风堂里办满月酒。为倡导厚养薄葬,卢村乡还新建了公益性公墓万寿堂,节约殡葬用地,不断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助推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转变群众观念,提升村民素质。

常态化开展环保志愿服务。“这片竹林过去就是脏乱差,到处扔的是白色方便袋,破的、旧的垃圾,一到夏天就臭烘烘的。后来搞文明创建,干部们都带头下去清理,光这一片就清理了6车垃圾。现在搞干净了,我们住在附近也舒心多了,谁也不忍心再去破坏。”家住中明社区的李世秾深有感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清理整治居民房前屋后、拆除改建旱厕、硬化路面、修理河堤护坡以及打造微花园、微景观等,让全乡居民住的干净整洁,乡村大变样,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全乡共注册志愿者5680余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10余场,参与志愿者11000人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止境,志愿服务也就无止境,下一步,卢村乡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继续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传播科学理论,培育文明风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努力使环境更美,餐桌更绿,交通有序,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让文明新风吹遍农村大地。(杨帆)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173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