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明实践在广德 > 正文

让“志愿之花”在中国传统村落绽放

作者:黄清瑞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20/12/25 18:24:01 人气:10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柏垫镇前程村从规范志愿者服务建设与管理入手,健全工作机制、整合工作力量、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凝聚骨干力量,充实村志愿者服务队伍,依托“古色前程”志愿服务品牌及8支志愿服务队伍,在辖区营造“人人争做志愿者、个个甘当活雷锋”的氛围,不断推动辖区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一、志愿服务精神助推乡村建设,注入发展新动能

前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进村入户,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美丽乡村,志愿有我”为主题,开展各类环境卫生整治及知识宣讲等志愿活动,并为村民送上美丽乡村建设倡议书、环保购物袋和垃圾分类手册。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引导和感染广大村民群众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共同将乡村建设的更美好。随着村庄环境的改善及村民素质的提高,更多村民表示以后会通过自己的行动,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二、志愿服务理念扎根乡村文化,提高村民幸福感

前程村通过挖掘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间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的“新乡贤”主体——民间公益代表、优秀劳动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形成“爱家爱村、守望相助、奉献付出”为内涵的柏垫镇前程村乡贤文化。广泛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利用村里的文化场所多种形式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宣传“好人”、先进人物事迹,使乡村文化和志愿文化相结合。前程村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元旦春节“迎新春、送温暖”、元宵节移风易俗推广活动、清明节祭奠英烈、“端午”“中秋”邻里守望、“重阳节”孝老爱亲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三、特长志愿服务走进乡间邻里,传播爱心正能量

一方面,把热心公益服务的党员和村民整合集中起来,推动个人服务组织化,使其个体行为发展成为规模化的志愿服务组织;另一方面,把辖区内现有志愿服务力量整合集中起来,引导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服务乡村发展。以家庭文明建设志愿服务行动为工作创新点,招募了按特长实施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开展救助帮扶、环境保护、便民服务等特点鲜明的“尽义务、做奉献”志愿服务活动,侯志元、刘书琴常年为低保户、伤病残障义务理发;杨建齐经常为村民免费修理家电;王仕银常年志愿清扫村民组过道;优秀党员杨武每年为贫困户捐款捐物……

四、志愿义务宣讲浸润群众心灵,传承红色新使命

在前程村月克冲纪念馆,有着这样一批志愿者义务为参观者讲解。他们之中既有退休干部,也有在校学生,既有小学教师,也有当地村民,他们身份虽然不同,但对义务讲解的热爱却是一致的。今年69岁的王军就是志愿者之一。老沈退休前是九四零厂的工人,在月克冲纪念馆首次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时,王军第一时间报名。他了解馆藏陈列物的历史背景,王军说自己的普通话不太好,但是参观者听他用地方味儿的普通话讲小三线军工故事,反倒觉得格外亲切。“在这里讲解,要更严肃、更准确、更系统,更要注意不能有口误。”王军认真地说。前程村月克冲作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的打造项目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前程村以国营九四〇厂厂址、月克冲纪念馆为依托,常态化开展旅游解说志愿服务活动,让远近慕名而来的游客重温艰苦奋斗的三线建设岁月,学习三线精神,致力于打造红色教育、国防教育基地,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

现如今,前程村依托“古色前程”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支部标准化、美丽乡村建设、扫黑除恶、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这里生根发芽、不断壮大。(黄清瑞)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177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