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柏垫初级中学喜获全国第一批100所乡村温馨校园典型案例学校

作者:徐寿友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20/12/29 16:40:54 人气:29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11.jpg

近日,经全国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推荐,教育部确定了第一批100所乡村温馨校园典型案例学校,广德市柏垫镇柏垫初级中学榜上有名,全省仅3所学校入选。据了解,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是国家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把乡村学校校园校舍等“硬环境”与精神文化等“软环境”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乡村教育质量。

12.jpg

环境育人。近年来,柏垫初级中学先后投入近150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新建了教学楼、行政楼;对老旧的综合楼、食堂、公寓、厕所等进行了加固改造;改扩建300米塑胶跑道、人造草皮足球场、3个标准塑胶篮球场;校园教学、后勤、运动等区域功能齐全,可保障800—1000名学生学习、活动和生活需求。学校现有教职工59人,学科结构、年龄结构日趋优化。学校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研活动丰富多彩,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13.jpg

课程育人。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落实国家课程,开发校本课程,突出实践育人。一是严格落实国家课程。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国家课程,按新课程标准实施教学;坚持新课程改革,落实各项“减负”工作要求,实施素质教育,充分保证寄宿生充足的睡眠休息时间。二是实施特色化校本课程。围绕“体艺、科技、信息技术、文学、益智、棋类”六大类别,共开设足球、篮球、乒乓球、科技制作、音乐、舞蹈等17个社团课程,做到“四有”,即有课表、有课时、有辅导教师、有专用场所,学生参与率达到100%。“小社团也会玩出大名堂”,社团活动既丰富了校园生活,又培养了学生特长,各级各类比赛取得了可喜成绩,科技社团多次获省、市奖项,2019年,科技发明成果获“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是落实落地劳动课程。紧紧围绕劳动教育的要求,从“课程设计、基地建设、动手实践”三个方面落实落地,在校园内开辟建设“校园生态农场”,占地4亩,包干到班,适应四季种植瓜果蔬菜,学校还建有果园、茶园,供学生劳动采摘,传承传统农耕文化。同时,学校积极开展手工制作、科技发明、职业体验、家务劳动、卫生保洁、公益活动等多形式的劳动教育实践,实现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工作目标。

15.jpg

文化育人。学校围绕“绿色校园、人文情怀、劳动育人、和谐发展”四个方面,打造“乡风田韵”绿色校园文化特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是建设“绿色校园”。加强绿色环境建设,以植物多样性装扮校园,让校园成为“植物园”,有枸杞、香榧、野生红豆杉、红绿杜鹃等诸多品种,截至目前,学校已挂牌命名植物100多种。同时,让“绿色”深入人心,延伸到“绿色行为”“绿色课堂”,开展节能环保、垃圾分类、爱护自然、不食用野生动物等“绿色教育”。2019年,学校获评“宣城市绿色校园”。二是建设“书香校园”。学校通过实施“111711”工作举措,让校园成为“图书馆”,让孩子爱上阅读,弘扬阅读文化,打造书香校园。“一馆”:建设800余平方米的图书馆,藏书50000余册,内设阅览室120多平方米,每年征订40多种报刊杂志;“一员”:为方便学生借阅,配备专职图书管理员1名,曾获“安徽省图书馆榜样人物”。“一角”:每个班级设一个图书角,定期实行“图书漂流”;“七雅”:建设“博雅、静雅、文雅、慧雅、淑雅、谦雅、闲雅”等室外“七雅”书吧,学生徜徉校园,随手可取,随处可读;“一课”:七、八年级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由语文老师负责辅导;“一节”:每学期举办一届“师生读书节”,举行简朴而隆重的启动仪式,推荐书目,班主任、语文教研组负责跟踪推进,答疑辅导,通过演讲、讲故事、写读后感等多种形式展示读书成果,历时一个月,校园书香弥漫,书声琅琅。(徐寿友)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179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