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传承经典,绽放非遗之美

作者:李祥燕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21/1/12 20:12:37 人气:24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气势恢宏的汪村狮舞、蹁跹动人的西坞马灯、独特的皖南兰花培育技艺……这些散落在柏垫土地上的民间瑰宝,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守护柏垫人共同的乡愁记忆,柏垫镇以活态保护的方式,加大对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的弘扬、传承和发展。

“摸清家底”,普查非遗蕴藏状况

柏垫镇通过下队摸排、自主申报等方式对境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普查和认定,根据价值与濒危程度进行分门别类,有重点、分阶段地实施保护工作,同时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和大数据库,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

据统计,柏垫镇非遗申报硕果累累。西坞马灯列入安徽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柏垫张复菜刀列入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仁和竹编列入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柏垫民歌、梨山林氏腐乳腌制技艺列入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汪村狮舞、皖南兰花培育技艺、凤桥朱氏膏药炮制技艺列入广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走出家门”,非遗文化插翅腾飞

在保护、传承的同时,让非遗项目“走出深巷、走向社会”一直是柏垫镇党委、政府努力的方向。近年来,柏垫镇在对非遗项目的活态保护中融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抓保护、续文脉、再创作、求发展。依托柏垫农耕文化旅游节、大型节庆活动,在文艺节目表演中展示《西坞马灯》、汪村狮舞、柏垫民歌;借助民宿集市、公众号推广,展卖柏垫张复菜刀、仁和竹编、梨山豆腐乳等当地特色产品和美食;开展“以艺会友”交流活动,交流学习皖南兰花培育技艺、凤桥朱氏膏药炮制技艺;利用“互联网+”,为非遗走出“深闺”插上腾飞的翅膀,通过拍摄录制推广微视频,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扩大社会影响,如邀请专业团队拍摄制作广德味道·林氏豆腐乳的推广微视频,成功打造梨山村“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产品。

“守住家学”,非遗传承再现生机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逐渐与非遗文化失联,只有老一辈还在苦苦坚守,非遗文化面临“人走技失”的窘境。近年来,为形成“人人都是非遗见证者、传承者和实践者”氛围,柏垫镇不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关注,加大资金投人,建立传承人保护机制。

一方面,通过选树道德模范好人等方式对西坞马灯第五代传承人胡新陆等非遗文化传承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同时鼓励他们开展科研教育、培育新一代传承人。另一方面,依托“留住乡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开展非遗现场教学、非遗展演、非遗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推动年轻人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传承非遗,让非遗不断蓄势,爆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李祥燕)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201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