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一口腐乳诉乡愁

作者:李祥燕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21/1/14 10:10:57 人气:15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俗话说世上有三苦:打铁、撑船、磨豆腐。做豆腐是个辛苦的行当,起五更,摸半夜,制腐乳,不论严寒无畏酷暑。近日,记者来到广德市柏垫镇梨山村林氏腐乳的作坊,感受该村‘一村一品’农特产品的独特风味,提早体验浓浓的年味。

每到冬月,在不大的作坊里,林氏腐乳第四代传人林海和他的妻子正忙得热火朝天,选材料、煮豆浆、磨豆腐、腌腐乳,存放在专门定制的养水坛子里。待到揭盖的那一刻,纯正鲜美的气息争相扑进食客鼻息中,吃到嘴里,咸鲜爽快,细腻绵长,吸引了四里八乡的乡亲们专程上门抢购。

村民张振星告诉笔者,“全家都好这一口,我们平时在外务工总是念着这家乡的美味,过年回村的时候肯定要带一坛子走。”

在采访过程中,笔者了解到,林海从父亲手中接过腐乳制作的担子已经15个年头了。2015年12月,梨山村林氏腐乳腌制技艺被列为广德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11月,推出《广德味道——林氏腐乳》推广视频短片,在腾讯视频和微信平台广泛传播,“林氏腐乳”认知度和知名度得到广泛提升,大量客户慕名前来购买。如今,“林二喜”豆腐乳商标也成功注册。

“作为梨山林氏腐乳的第四代传人,看着林氏腐乳成为梨山村‘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产品,被列为广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我的内心既骄傲又欣慰,骄傲的是这门技艺得到认可,欣慰的是我们林氏腐乳能让外乡的游子抚慰乡愁。在未来,作为传统手艺人,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将这门手艺、这份文化传承下去。”林海说。

林氏腐乳作为美食,不仅仅因为它带来舌尖上的享受,还因为它饱含着丰富的情感,慢慢地发酵的过程是乡亲对美味的期待,坛里封存的是游子对家乡的思念,一口腐乳诉尽无限乡愁。(李祥燕)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206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