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启保:当好义务清洁工

作者:徐亚云 来源: 日期:2021/1/28 19:08:28 人气:16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在誓节镇东冲村,经常看到一名身穿“党员志愿者”红马甲的老人,拿着一把大扫帚在村子里的道路上打扫卫生,早起的村民主动和他打声招呼,向他道谢。他是周启保,今年64岁。

2018年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作为党员的周启保主动加入文明创建的队伍,成为一名志愿者。家人开始不同意,觉得他年纪大了,怕他累着,他却坚持要把这个“义务清洁工”当下去。作为一名拥有21年党龄的老党员,周启保认为这是一件小事,坚持多年就是让村民增强环保的意识,大家都来重视村庄的环境卫生。刚开始的时候,无论是家人、还是周围村民都不理解,有的人还投来了嘲笑的目光。但是面对外人的非议,家人的反对都没能改变周启保的初衷。他觉得能为大家服务、把周围搞干净是好事,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有人说他闲话,他就拿出平时看到的党报党刊上优秀党员事迹作比较,觉得自己这样做有道理。就这样,日久天长的无私奉献,以前对他的质疑声都变成了发自肺腑的赞叹和感激声,邻居、街坊邻里都善意的称他为“活雷锋”。

除了雷雨天气,几乎每天都见他手持扫帚,捡拾地面的垃圾,清理枯枝,把本村组的主干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村民眼里,周启保比小区里的保洁员清扫得还干净,邻居告诉他年纪大了,太累就别干了,要注意身体,可每次周启保都会笑着回答,“没事,环境干净了,大家住着才舒心。”还有人开玩笑地说,“村里得给你点报酬才行。”他认真的拒绝了:“我不要报酬,我是志愿参加扫路的。”

提起义务打扫卫生的原因时,周启保笑着说:“起初是因为自己看不顺眼,总是有人随手乱丢烟头纸屑,还有人将垃圾袋放在路边,散落一地臭烘烘的。”周启保说道。村里一个保洁员每天负责所有村民组的清扫,忙不过来也很是辛苦,爱干净的他便决定管管这个“闲事”。一方面锻炼了身体,给保洁员分忧;另一方面也能督促村民自觉维护公共环境,打扫卫生的同时,看到有人乱扔垃圾,也可以及时阻止和教育。如今,看着村里的环境卫生比以前干净不少,很多住户也开始自觉维护卫生环境,周启保表示很是欣慰,“只要我还干得动,这个义务清洁工我就会当下去,都习惯了,这已经是我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

“与那些见义勇为的好人相比,我做的都是小事”,周启保笑着说,他并不觉得自己多伟大,他只是希望能用这种行动带动他人,让身边的村民自觉维护大家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用他的话说:“我不图钱,不图名,就是想发挥余热,做好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图个心里乐和!”

(徐亚云)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240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