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明实践在广德 > 正文

文明创建“春风”吹来乡村幸福新生活

作者:沈晓文 来源:东亭乡 日期:2021/2/4 17:32:42 人气:22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东亭乡是广德市东南方向的一个小乡镇,这里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春可睹山花烂漫、桃李争芳之盛颜;夏可观竹林沧海、茶园浩浩之壮阔;秋可品鱼虾欢游、云卷云舒之悠闲;冬可赏玉树琼枝、银装素裹之浪漫。

谁能料想,如此美丽的自然环境在若干年前竟是千疮百孔,破败不堪。

几年前,东亭乡的街道两边零零散散的散布着几座老房子,路面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对当时情景的真实写照,附近的村落也是随处可见的垃圾,臭水沟蚊蝇满天飞……

图片1.jpg

好在文明创建的春风吹过这个略显落后的小乡镇,唤醒了它的勃勃生机。东亭乡领导班子抓住机遇,真干实干埋头苦干,终于在2020年的秋天收获了累累硕果。坑坑洼洼的路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漂亮的“彩虹”路;零零散散的老房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规划整齐的店面;随处可见的垃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的绿色和鲜花;嗡嗡乱飞的蚊虫不见了,干净整洁的卫生厕所建起来了,大型智慧垃圾中转站应运而生,群众的房前屋后也收拾的整整齐齐,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放眼望去,天蓝水碧、幸福宜居的美好乡村新画卷正在东亭徐徐展开。

如果说美丽的自然环境随处可入景,那和谐美好的人文景象便也处处可作画。

岁末将至、年味愈浓,街道两边的大红灯笼相对而出,处处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气息。以往在这样的节日里,总是少不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自东亭乡“两禁两简”行动开展以来,烟花爆竹燃放越来越少,即便是在一些特殊的节日里,也很少能听见鞭炮声了,大家更喜欢用腰鼓、舞狮、锣鼓来欢庆佳节,用鲜花、哀思来祭奠先祖。

图片2.jpg

少了鞭炮声,生活更精彩。以往,大家茶余饭后没有好去处,只能围着牌桌转。现如今,一面面寓教于乐的文化墙拔地而起,成为街道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个个小公园惊喜亮相,成为群众茶余饭后好去处。以前,每到傍晚,东亭的街道上总是黑漆漆的,寂静又落寞,如今,“亮化工程”给乡村夜色注入了一抹温暖的色彩。

每逢传统节日,志愿者们总是会举办一些有趣的活动,譬如包粽子、猜灯谜……吸引大大小小的人们前来,或围观、或参与,总能在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乐趣。如若巧遇皎洁月色,你还可能还会“邂逅”一场经久不见的露天电影,带你“重回”幼年时光。此外,各村的农家书屋也是群众业余生活的一剂营养液,大人孩子或徜徉书海领略人生百态,或追溯历史与古贤交谈,恬静美好而又意义非凡。

“美人在骨不在皮”,东亭亦复如是。无论是远道而来的“客人”,抑或是这里的“主人”,生活其中,不仅会被这里的山水滋养,更会被这里的文明浸润,使人身心愉悦、通畅豁达。目之所及,皆为绿色,心之所向,皆为美好,文明创建的种子正在东亭大地上悄然生根,期待遍地花开。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259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