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纪委监委 > 正文

延伸“微探头” 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

作者:陈鹏 来源:纪委监委 日期:2021/2/8 14:48:54 人气:10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老黄,听说你儿子马上要结婚了,家里在盖新房子了吧?盖房的时候,咱可不能占用耕地建房,我们共产党员要做好带头表率作用,违规的事情绝对不能做!”自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以来,安徽省广德市东亭社区纪检委员卢莉经常走村入户,实时掌握意向建房户动态,并及时进行思想沟通和政策宣传。

随着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一批像卢莉这样的村级纪检委员们正在有效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将监督触角真正延伸到基层一线。

为扎实推进村级纪检组织建设,该市纪委监委建立“村(社区)党支部推荐+乡镇纪委把关+乡镇党委任命+市纪委监委备案”四级审核机制。目前,全市137个村(社区)均设立村级纪检委员,实现了“1+3+9+N”全覆盖,即形成“纪委监委机关+3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9个乡镇纪委+若干名村纪检委员”统筹联动的基层监督网络。在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的基础上,为推动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已有57名村(社区)纪检委员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为给村级纪检委员日常监督提供有力抓手,我市率先制作首张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将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招投标、村级财务管理、党务村务公开、救灾救济申请等28项事项纳入清单中。”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各乡镇持续深化探索如何推动基层纪检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比如,新杭镇纪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新杭镇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工作方式、资格条件及选配程序》,明确规范村级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工作方式、资格条件及选配程序,为在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进一步优化村级纪委书记及纪检委员结构提供了制度支持。”

通过日常调研发现,部分村级纪检委员职责身份界定不清晰、业务能力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为此,市纪委监委将村级纪检委员业务培训纳入年度全员培训计划,围绕“村级监督应监督什么,怎么开展监督”,组织举办村级纪检委员专题培训,通过工作实例、案情分析、动漫释纪等方式,生动解阐释监督什么、怎么监督。“通过参加本次集中培训,我对村级纪检委员的职责岗位、队伍建设工作任务有了更加明确的掌握和了解。”该市卢村乡丁冲村纪检委员熊再安在参加全市村级纪检委员专题培训班后感到收获满满。

据了解,该市在采取组织集中办班、举行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的同时,还通过跟班学习、以干代训的方式,抽调村级纪检委员参与到作风建设督查、协助审查调查等工作中来,进一步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切实发挥“末梢监督”作用。

“提升基层的监督能力,关键是要建立起符合基层实际的长效监督机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织密监督网络,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陈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268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