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桃州镇“三好”促长效 做好美丽乡村日常管护

作者:潘梦媛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1/2/23 15:17:07 人气:25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桃州镇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干部带头、党员先行、全民参与的整治建设模式,做好“三好”措施有效改善以往“脏乱差”村容村貌,全面维护好整治建设成果。

村民参与引导好。村民不仅作为美丽乡村整治建设主体,更是维护成果的重要力量。在整治建设过程中,该镇充分发挥村民作用,以自然村或村民组为单位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从前期开始,和平村、苏觉社区等纷纷通过签订整治承诺书、门前“三包”责任书等方式,充实建设、管护力量,划分责任区,让村民在享受成果的同时爱惜成果,双河社区盛家村中心村村民更是自发开展晨练捡跑行动,创新管护新模式。

市场化维护运行好。臭沟变水渠、土墙变砖墙、旱厕变公厕。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镇大力投入环境基础建设,尤其是加强绿化亮化、污水处理、非卫生厕所改造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做好基础建设的同时,佛堂村、白桥村等聘请市场化第三方公司,专业化维护污水处理终端及网管;各社区(村)纷纷成立物业公司,承担起村庄基本保洁、绿化修剪、亮化维修等基础管护,既做好了日常管护,又提高了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

“垃圾不落地”落实好。想要做好村庄建设成果维护,其实重要一环就是做好村庄垃圾保洁工作。该镇自2020年起在农村区域全面实行“垃圾不落地”保洁新模式,即“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设置垃圾集置点,由各社区(村)物业公司承担辖区内袋装化垃圾收集及村庄保洁工作,镇聘保洁公司每日托运集置点垃圾,做到垃圾日常日清。此种模式取消村庄内原有零星垃圾桶,减少了村庄垃圾,提高了村庄清洁度,同时为下一步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该镇通过农村片区文明创建双月考评、年终目标管理考核等方式加大日常管护的监督力度,不断完善考核制度,逐步形成了较为健全的长效管护机制,保持村庄容貌经久不衰。

(潘梦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285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