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黄德丽:不遗余力做好乡村文化带头人

作者:徐泽俊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21/2/23 17:51:10 人气:21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要弘扬正气,扫黑除恶,坚决打击一切违法犯罪行为。”近日,在广德市柏垫镇刘福桥村乡村文化大舞台,“庆元旦,迎新春”文艺汇演活动正在火热上演。其中,以移风易俗为背景创作的小品《王老六戒赌》给现场数百名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演员黄德丽夸张的表情、滑稽的动作逗乐了现场所有观众,短短十余分钟引得现场掌声、欢呼声、笑声一波高过一波。

图片1.jpg

今年五十六岁的黄德丽是土生土长的刘福桥村人,她自小热爱民俗文化,喜欢唱花鼓戏、民间小调、黄梅戏,划旱船,自编自演小品等。2008年,黄德丽接手刘福桥村“凤凰山舞蹈队”,她不计报酬,不辞辛苦,带领团队用自编自演的节目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弘扬社会新风尚,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起《王老六戒赌》小品创作初衷,黄德丽深有感触:“近几年来,村民的收入不断提高,生活富裕了但是精神文化却没有充实起来,酗洒赌博、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屡见不鲜,我就想着通过传统民俗表演的方式进行移风易俗的宣传。”针对这种情况,黄德丽配合刘福桥村红白理事会,把移风易俗作为主攻重点,搜集社会上的一些典型事例,编成剧本,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花鼓戏、民间小调等演出方式,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搭台唱戏,传递文明新风,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柏垫镇刘福桥村,黄德丽是无人不知的文化文艺“明星”。为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十二年来,黄德丽有使不完的劲,全镇范围内大大小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2008年,黄德丽还带头成立了大刘村灯会,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分村巡回演出,得到了广大村民一致赞许和好评。2014年,黄德丽参加了广德市文化馆举办的古代民歌录制,被评为柏垫镇第四代古代文化民间小调传承人。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联合公布安徽省首批“乡村文化带头人”名单,经过申报、初选、征求意见、逐级推荐、复核等程序,黄德丽成功入选。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黄德丽花了大半辈子热爱一件事,身体力行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这不仅仅是一份技艺的传承,也是对“匠心精神”的传承。“一辈子干好一件事,给群众带来快乐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我很喜欢!”黄德丽说。(徐泽俊)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286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