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猪头糕里年味浓

作者:江文 赵丹丹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2021/2/24 17:17:40 人气:59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60337b959162c.jpg

在新杭镇阳湾村,很多村民有过年吃猪头糕的传统。一盘盘猪头糕色泽鲜亮、香气四溢,尝上一口,不仅是美味的享受,还有浓浓的年味。

临近过年,新杭镇阳湾村任仕凤一家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只见他们一家老小齐上阵,将经过腌制风干的大猪头过水煮熟,然后用手一点点将之骨肉分离,之后还要炒制一遍。锅灶间水雾弥漫,猪头肉散发出迷人的香味。任仕凤一边忙活着,一边向笔者介绍猪头糕的制作流程。“我们把猪头买回来后,要先腌制,放在缸里至少腌半个月。腌好后,要拿出来晒太阳,几天的大太阳让它风干。再下面就是做成品,把猪头反复清洗,放在锅里浸水,把毛彻底除干净。再把放锅里煮,煮熟煮透之后脱骨,把猪头上的淋巴结之类不能吃的全部剔除,用手撕成一块块的肉。再把肉炒制一遍,炒出油来,风味也就出来了。”

猪头糕制作工艺繁杂,选材、腌制、风干、烹饪,每一道工序都不容怠慢。这样才到了最后一步,包装。粽叶打底,细碎的猪头肉均匀铺在上面,用干净的稻草密密匝匝地包捆起来。听起来简单,却是相当考验手艺的。

“我们要提前在山找那种很新鲜很嫩的粽叶,把它晒干。再用干净的稻草,不能有长霉的,捡回来编成一节节的,包在上面,这种稻草是蜡油的,包起来很成型,但一定要弄紧,弄紧了切出来的肉才紧实,才好吃。包松了不紧的,切了容易碎。”任仕凤说。

被包裹的猪头糕待冷却之后自然凝固,横竖几刀即可成盘。装盘后的猪头糕,色泽鲜亮,入口Q弹,唇齿留香。任仕凤告诉笔者,自己家的猪头糕已经传承了上百年,现在年岁渐长正在将手艺慢慢传给下一代。

任仕凤表示,“我们家做这个猪头糕已经有上百年了,祖祖辈辈一代代传下来。每年10月底开始做,年前是最忙的时候。我们的猪头糕很多人都爱吃。现在我年纪大了,把手艺交给我的媳妇、侄媳妇、姑娘,现在都是她们在做,她们都会做,她们做得也很好。希望把我们这个手艺向后人传下去,不至于失传。”

(江文  赵丹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288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